在背包客中,我算是很幫忙的了。有新資訊,我會花點時間,把文章仔仔細細寫下PO在背包客棧,其中的內容包括農場、雪山、租車、玩樂等等。因受前人所惠,我是秉著銜草節環以報的心情來報答,也很高興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Mt Buller 

 

 

不能說有慈悲心的人都很慘,至少在這過程中,我被煩了不少次。打電話來,不報姓名、不說是誰,劈頭就問我問題,阿娘唯,我們有這麼熟我怎麼都不知道?MSN把我加入,也不打〝你很美,我想跟你做朋友〞之類的話,莫名其妙就把我加入,害我搞不懂現在是演哪齣?不加。丟訊息給我,眼睛沒看我忙碌中,也不問我會不會太打擾,有沒有空,不然問聲「有些問題,我現在不知方不方便請教?」上述三個動作沒做,連朋友同學都說不上的人,是會遭我白眼,雖然閣下看不到,我還會很好心地把問題解答完,然後跟閣下說再見,謝謝照顧以後別聯絡。

 

也遇到有些人,禮貌可以跟你很有禮貌,但問題問得很沒營養,跟自己無關緊要的問題,拿著拼命亂問,敢情我是你付錢的顧問?回答問題都不累的阿?謝謝照顧不聯絡。

 

還有一些人,問了問題,就把我當媽祖婆在世,海上的一盞明燈,拼命跟我說你幫我怎樣又如何?出來闖江湖,有一天是要還的,閣下又不是我的公主王子,也不是我的小孩,我對您沒責任,幫您說文解字,剃除您疑難雜症就不錯了,還奢望我大小姐出手相助,交情都沒打好,這種話竟然說得出口。先修得十年交情,我就會像服侍我同學米雪兒一樣服侍您,幫您在出國前先把工作找好,交通資訊、出國注意事項、進入澳洲後該辦的事項、回國退稅怎麼處理,哩哩叩叩,打好表格一併報告上去。如果閣下行李不小心超重,我還可以很有義氣地幫閣下帶回台灣,寄回指定的地址。如果閣下覺得敝人的服務很好,請先修得十年共船渡,謝謝。米雪兒亂我問題,不做功課,還是會受我一頓罵,至少被我譏笑十年以上,更何況是沒交情的人呢!

 

總之,在這網路發達,大家都不認識的當兒,發言請注意禮貌,我只能說有禮貌的人有糖吃,有做功課的人有工作,有大腦的人會玩得很開心。

 

以下,我簡短的回答網友常問我的一個問題。(簡短嗎?)

 

(1)    問:你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東岸嗎?你覺得哪裡的薪水比較好?

 

答:沒有,西岸我待過四個月,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到處跑,澳洲跑得差不多了,紐西蘭也玩遍了。西岸的薪水不錯,我包香蕉一個小時的薪水可以到$20,但東岸的包柑橘類水果,一個小時也有到$25,凱恩斯我也待過,因為有RSA證照,我有一天工作16小時狂賺錢的紀錄。在雪山上教書,一個小時有$30。重點不是錢,雖然我賺的不算少,但重點是我喜歡待在雪山上,我喜歡滑雪,我喜歡那裡的台灣人、澳洲人。跑遍大部份的地方,我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雪山,當別人問我最喜歡澳洲哪裡時,我會毫不遲疑答雪山。

 

在澳洲,除非你要狂存學費,或在極需狂賺錢的狀況下,才會問到哪裡工作最賺錢。在澳洲生存不是難事,一台車一個睡袋,在哪都可以生存,澳洲的原住民不就在樹下生存得很好?原住民樂天知命笑開懷,而我們這種勤奮的亞洲人卻要擔心在澳洲能否生存?因此通常我被問的問題都是〝薪水〞的問題,但來澳洲,重點不要擺在賺錢上。

 

問〝薪水〞其實也是一件好事,透過薪水、透過自己生存能力認知來挑戰這趟旅程。

 

而我比較建議各位的是在這趟旅行中,發現自己、找到自己,找到自己可以放入一輩子熱誠的事物,這比生存在澳洲的能力提升還來的有意義,因為,這是一輩子的收穫。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樂在其中的人

 

 

我這麼建議各位是有原因的,大部分去澳洲的台灣人,其中不乏有科技新貴,我的同學朋友就有百萬年薪的,大家身懷絕技,但社會經驗、生存能力卻低於一般的人,他們不笨,反而比較聰明,但很明顯的,有一點社會經驗的去看這些人的生活,事後想起來,有時候我覺得他們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這麼說,有點主觀,我知道。

 

對於這些人來講,薪水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好好地認識自己,放下薪水的光環,用勞力、用自己的雙手賺錢。有背後的科技知識撐腰很好,可以無時無刻告訴自己,在澳洲賺不到,可以回台灣賺,在這,不用當台勞。這聽起來,很務實,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往那賺錢就好了,那幹嘛到澳洲?要觀光,那幹麼浪費錢申請working holiday?閣下又覺得科技新貴還有多久的光環?

 

因此,這些人,既然來到澳洲,就不要再想賺多少的問題,遇到不一樣的問題,要自己克服。遇到問題不解決,這跟有富爸爸的邏輯是一樣的,有問題,富爸爸解決就好了。殺了人,老爹是縣太爺,有關係就沒關係,不要緊,爹爹解決。邏輯一樣,都有可以撐腰的背後,滾回自己舒適安全的環境就好,何必受苦當台勞?重點在於,你怎麼跟自己對話?怎麼看待迎面而來的問題?

 

  

這樣面對問題退縮的心情我理解,經歷極端的身分轉變,另外一個意思也就是揮別過去,通常會有一段時間感到焦慮、害怕、心神不寧、彷彿自己心無所屬,這種狀況稱為真空、懸在半空中、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無一是處。儘管知道舊的角色再也行不通,但仍然繼續前進,在又不清楚未來是什麼狀況下,變成處於進退兩難的狀況。在大步前進之前,往回看一兩眼,其實是進行必要的準備。

 

學會生存、學會在異國解決問題是打工度假必要的學習項目,拿過去的經驗來思考問題、來解決問題有可能行不太通。過去課堂上的滿分不代表樣樣行。在這燒飯洗衣都要自己樣樣來。

 

對於這些人,薪水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面對問題時,怎麼跟自己對話?這才是一輩子的課題。問別人薪水很虛,問自己願意在往後給自己多少薪水比較實在。

 

第二種人,我比較想對第二種人說不要太在意薪水,只要可以存活下去,就不要太在意薪水。

 

第二種人是休學的大學生,相對於韓國休學一年出來打工的大學生,在台灣的比例很少很少,至少我一個都沒碰過,只有聽過一個,就是跟同學打賭說敢出來自己生活一年的大學生,就這樣休學一年,隨後在我只見過一次面的朋友旅館中做housekeeping,我只能說這位同學很有種,他看到的東西或是他克服內心的恐懼,這是他自己才能體會的。

 

出來打工度假的年輕人年齡有逐年下降,碰到愈來愈多大學一畢業就出來打工,而不是我這種工作了四年的逃兵。大學休學年紀小,可能沒有包袱、也沒有經驗,碰到事情會很〝挫〞,但這種磨練很必要,以後碰到事情,可以想的比別人深、比別人遠。有些先進的家庭,早在孩子高中階段,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外去看不一樣的世界。這不是標竿立異,而是讓孩子脫離舒適圈去成長。如果父母沒有勇氣去流放孩子,那你就有種一點,去流放自己。

 

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未滿二十歲時,便自己跑去美國遊學。大部分和我同年紀的人是去參加遊學團,他們的行程是有人顧的好好的,一點意外都不會有。我沒有要強調自己比別人厲害,但我卻知道英文很重要,這過程中,我的英文很不行,連機場人員用一般講話的速度問我說行李是不是自己包的,有沒有替不認識的人帶行李?我聽不懂,更不用說回答不出來。趁著還在大學的時候,趕快把英文好好念起來,不然可要在外面多花個幾十萬阿,在國外念英文的學費,念個半年,不就又花了國內四年大學的學費?

 

有同學問我說,為甚麼英文這麼重要,我在大學的時候怎麼沒有跟他說要好好念英文?我說同學阿,我即使是全身長滿了嘴巴,每天在你耳邊像小蜜蜂一樣嗡嗡嗡,你還是每天給我打星際大戰,你沒有走出去,你是不會了解這種心情的。

 

誰知道這些還擁有大學資源的背包客可以在這一年期間發展出多少不一樣的想法出來?建築、美術、體育…………………那些無以計數美好的想法,都是台灣社會未來的資產。

 

而這些人,不要太在意薪水,去多聽、多看,才是這一階段要注意的事情,帶給你的不是一個小時的薪水有多少,有可能像我一樣,省下得是別人在國外念語文的四年的大學學費阿!

 

第三種人,像我一樣的第三種人。暫時逃離台灣生活壓力的第三種人,有工作經驗卻又賺不多的第三種人。如果要好好在國外放鬆,那就不要太在乎薪水,反正去逃避的,去在乎薪水,不是換個地方打死結?

 

重點來了,我所列出的每一種人,建議都不要太在乎薪水,因此以後不要再問我薪水的問題了,講完,謝謝老闆!

 

大家應該很想揍我,不要在意薪水,吃什麼?我所要表達得是,可以支撐你生活下去的薪水足夠就好,和別人比較後不要有得失心,因為比較是比不完的,你隨便拿一個上班的澳洲人比,別人吹冷氣打電腦、上班還用MSN跟人聊天(這不是在台灣的人的寫照嗎?),這樣的薪水,比起你雙手一天包上幾千包的香蕉、掃上十五間的旅館房間還要多上許多。只是給人打工,薪水再高也高不到哪兒去。所以在三十歲之前,機會遠比金錢重要,事業遠比金錢重要,將來遠比金錢重要。對大多數人來說,三十歲之前幹事業的首要目標絕不是掙錢,而是掙未來。把重點擺在發展喜好的事物上、有興趣的事物上,多與不同的人交往,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我把這一兩年的流浪,定義在流浪,或多或少有賺一點,但薪水絕對不是我的重點,我的重點是旅行和滑雪而已。

 

Tea time:

(一)圖片說明:澳洲Mt Buller 2008年的夕陽

(二)若是看完這篇文章,力量還不夠強大,請參考旅行中必有的體會是什麼?

(三)若是您有是否要去上語言學校的困擾,請參閱語言學校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