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澳洲的退稅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紙本遞給/寄給澳洲的退稅機關ATO,另一種是等七月的網路退稅。紙本有個好處是,只要你離境後,等上六個禮拜就可以收到支票。網路退稅是要等到每年退稅時間七月開始才可辦理,好處是快,快到幾天之內就可以拿到錢,但只要退過稅,在網路申請則要提交上一次的Sequence Number,這是為了網路安全機制所設定的,如果網友們已經忘了或是拿不到這號碼,也可打電話給ATO,請ATO提供或是寄上一次的Notice of Assessment到新的指定地址。

 

總之,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端憑閣下喜好決定,敝人僅供紙本的參考方式。

 

以紙本的方式而言,首先跟稅務局要退稅表格離境確認表格

 

1)      離境確認表NAT3407 Taxpayer leaving Australia

(此表格已經被更新為別的表格,至於怎麼用,有待查證)

問什麼填什麼,沒什麼困難。

 PC110090.JPG

 PC110091.JPG

2) 退稅表格 Tax return for individuals

http://www.ato.gov.au/content/downloads/IND00191826n25410609.pdf

一般背包客要填的地方不多,幾個動作就清潔溜溜。

  

第一頁:稅號、姓名、地址、生日、勾選Final Tax Return,在澳洲自己戶頭沒結就勾選匯入自己帳戶,如果結掉銀行帳戶,當時請教澳洲稅務局人員,他們說只能接受海外郵寄支票,不能用他人帳戶,但由於我還是有填寫他人帳戶,錢也撥到我朋友戶頭裡,我再請朋友電匯過來。(收到海外支票拿到銀行去存,兩次經驗,手續費用都達澳幣100左右,不划算)

 PC110092.JPG

 

第二頁:第一題填寫雇主統一編號、被扣稅額、總收入;第九題千萬不要填寫,一般背包客是沒有personal service income,當人保母打黑工也不用這麼誠實填寫進去,因為這一項也算到你的總收入,也就是說收入一多,要繳給政府的稅也多。(註:我就是填錯,把自己的收入在這邊填了一次,造成我的總收入有兩倍之多,稅沒退到,先來一張繳稅單,因而有後續的修補動作。)填上Total Tax Withheld Total Income or Loss就完成第二頁啦。

PC110093.JPG 

 

第三頁:如果在工作中,因進修、交通、制服的費用產生,可往上提報以扣除總收入,通常金額小的不用收據,口頭證明即可,所以我總共提報進修RSA費用$90,制服$10,因工作而產生的交通費用$72,我是良好公民,都是有收據的唷。如果在雪山上工作,薪資單上有扣住宿費用,也可以提報。

PC110094.JPG 

 

第四頁:不用填寫

PC110095.JPG  

 

第五頁:照我的填,在白色框框內的兩個問題選項請勾選NO,在空格內分別填選〝366〞和〝00〞

PC110096.JPG  

 

第六頁:填上離境的日期和會計年度待在澳洲的月數

PC110097.JPG  

 

第七頁:不用填

PC110098.JPG  

 

第八頁:問題一和二照我的勾,簽上名字和押上日期就完成了

PC110099.JPG  

 

3) 修補表格 Request for amendment of income tax return for individuals

http://www.ato.gov.au/content/downloads/2843_07_2006.pdf

如果報稅的表格填錯,也可以用修補表格

 

如果報稅時填"居民"且"年收入超過$17794(2009年)",澳洲政府會課徵類似台灣健保費的Medicare,為應稅收入的1.5%,但temporary resisdent沒有健保的福利,所以可以向Medicare Australia申請 Medicare Levy exemption certification(按此下載表格)

相關網站聯結:Medicare申請免繳證明概念及退回 

 

最後如果還有疑慮

請用skype撥打到稅務局

澳洲稅務局國外電話 +61 2 6216 1111

因為一通電話,解決問題都要花個半小時左右,還沒退到稅,電話費就要繳不少囉

 修補所需時間為兩個月左右,以下為修補表格資料郵寄地址

Australian Taxation Office

GPO Box 5056

SYDNEY NSW 2001, Australia

提出退稅申請後,請耐心等候兩個月左右,就會收到白花花的支票

 

〈如果閣下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自己,請不吝賜點閱右邊廣告,閣下一小點,進帳NT$0.9~$1.5,作為農地四周培育台灣樹種基金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