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錢。錢。還是錢。(笑)

 

剛開始旅行,總會煩惱該帶什麼好。好像什麼都該帶,看看自己的行李箱後,又覺好像什麼都不該帶。這樣的煩惱不知不覺隨著旅行的經驗一久而淡逝,現在要準備什麼東西,不管是一年兩年的旅行,物品都可在幾天內全都搞定。但另一煩惱又起,只要旅行時間一長,就會發現自己用的旅行物品沒有想像中的耐操,這時後就會問問身邊的旅人,哪些是便宜又耐用的物品。便宜的東西很多,耐操又好用的東西卻不好找,深有體悟這些物品不容易被發現,所以好用的東西和挑選物品的小撇步跟大家分享一下。

 

P1010115.JPG 

在一次日本的旅行中,某飯店或民宿只住一夜時,未到check in的時間,我們已經等不及要把行李給卸下往外頭走去,或是在check out後,決定搭晚一點的巴士再走。在這兩段的時間內,行李暴露於外,雖有櫃台的人員看著,但行李總是被置於行人伸手可給的地方。隨身又有一台筆電,被偷的後果是這半年旅行的資料全付諸一〝偷〞,非得上鎖不可。

 

那次住京都的旅籠一晚,不小心把鎖從手邊掉到腳邊,然後拿起沒闔上的小鎖扣上行李箱。早上,起床整裝待發時,拿著鑰匙再也打不開這鎖,連鑰匙都插不進去,這鎖可不是普通的鎖,馬的,而是輕輕一摔,插鑰匙的內孔立即歪掉的鎖。索性跟櫃台借槌頭去,像是小偷光明正大在旅館門口把鎖給敲壞,這才驚覺,阿娘唯,買到的鎖是在防自己用的!鎖,千萬買好一點的。

 

行李箱

P1040010.JPG 

 

我曾經第二次前往美國的路途中,用了一個很爛的行李箱,爛到手觸及的位置,三邊的手把、拉軸立即損壞。實際上,在用這爛到爆的行李箱之前,相中價值45千的行李箱,用23千的價格買到,有著四個輪子,可輕鬆推或拉,手把、輪子看起來都很耐,又有名牌保證,但當時買過大,尺寸為32吋。對於自助旅行的我,在最後一刻放棄這大到不行的行李箱,出發的前一晚改用一個從頭到腳害料料的28吋行李箱。

 

28吋的行李箱讓我受盡苦頭,還沒坐上飛機,三邊的手把壞了兩個,心想至少還有一邊的手把、拉軸、輪子都還是好的。下了飛機,兩邊的拉軸,其中一邊的拉軸已經沒有支撐力,拉出來的拉桿是歪歪斜斜的,心想還好還有一邊可以撐著。旅遊到鹽湖城時,兩邊的拉軸通通損壞,我幾乎快要把25公斤左右的重量抱在身上,那時簡直是欲哭無淚。

 

沒有辦法的辦法,只能在當地買上一個行李箱。當時還是學生,身上的錢不多,只能逛逛便宜的行李箱店,最好有個大促銷之類的活動。然而總不免被精緻的行李箱店給吸引過去,到過其中很特別的一家店,行李箱都給一個一個擺在櫃子裡,還打上燈光,看上去彷彿久住安眠於此,瞄上價格,果然還是安眠於此好了。一個最普通的要價都美金400起跳,而我的預算是絕對不能超過美金一百。然而店員很客氣,他告訴我,我不像是會買這行李箱的人,但他很樂意為我介紹這些行李箱,他指著其中一個打上燈光的行李箱,說:「這行李箱關上後不會進水。」

 

這年代已經很少人在搭船了,快要無法想像鐵達尼號中有錢人可以抱著行李箱飄在海上的情景,即使說到雨天防水滲入行李中,也有點牽強,那些買得起這些行李箱的有錢人,難道下雨天不會搭計程車?想來想去,還是覺得不太有人會去買一個價格貴到美金一千左右的防水的行李箱。也許在海上交易的毒梟,尤其在暴風雨的夜晚,才需要用到這麼高級的物品吧!

 

鹽湖城真是摩門教的聖城,這邊除了人非常和藹可親,連買到的價值台幣1500左右的行李箱都像是有過受洗一樣,受到神祝福的行李箱隨著一次次的自助旅行,一次次地光芒四射,看著床腳邊的〝小黑〞,這輩子當行李箱,真是不枉此生阿!隨著我南征北討,最遠北到日本、南到紐西蘭、東到德國、西到美國,七年以降,從無抱怨。手把兩處有厚重的鉚釘,我猜可耐到40公斤不斷裂。我曾經裝到30公斤左右,手把還很耐提,完全沒有要斷裂的感覺。拉桿更是粗壯,比平常28吋的拉桿要粗一點,拉桿拉出後,拉軸固定處卡得死緊,拖拉過程,不用擔心拉桿和行李箱被分屍的問題。最後,行李箱的輪子非常重要,這輪子又比一般行李箱的大上兩倍,遇到凹凸不平的小路,或是從人行道轉到路面的高低落差,都可輕鬆脫拉,不必害怕因位高低落差導致輪子拖拉不穩,完全不用換手從高處往上提一下。〝小黑〞雖然不是4WD,沒有前後左右都可轉的四輪,但往上卡、往下降,或是在雪地奔跑都輕鬆自得。

 

行李箱有三寶:強手把、粗拉桿、大輪子。

 

在我逛完那家很昂貴的行李箱店後,我對自己說,往後一定要買一個很貴又很精緻的行李箱來玩玩,哪知道我的〝小黑〞這麼便宜又耐操,也許那家店中的行李箱有一半以上都沒有我的〝小黑〞耐操。我聽常出國的人講,出個三次國,行李箱在機場被工作人員拋來丟去,大概也就要被淘汰。而我的〝小黑〞七年間到過了九個國家,轉機無數次,被拋不下N百次,還沒有在戰役中倒下。

 

買個好的行李箱,在旅行過程中真的很重要。

 

護唇膏、乳液

P1030024.JPG  

 

很難想像護唇膏、乳液對自助旅行也很重要吧!這可是在旅行中讓自己的身體覺得完全沒有負擔的物品。

 

用上好的護唇膏不會讓你覺得嘴上有一層豬油,超級推薦國際品牌Blistex,小小的一盒,用手塗抹,價格也不貴,印象中56塊澳幣,很常見,超市應該都買得到。防曬係數20兼防風防寒,讓嘴唇不乾裂,沒有一層豬油在嘴上的問題,一天用上一兩次就已經足夠。這是我用過最喜歡的護唇膏。我嘴唇乾裂到試用過小護士藥用的護唇膏,僅稍稍舒緩嘴唇的乾裂,而且不時要一直補擦。更不要說那種在免稅店買來送人的護唇膏,那種僅可以在台灣潮濕的冬天擦擦還可以。對於自助旅行中又吹風又日曬的嘴唇而言,是完全沒有幫助的。Blistex的護唇膏,便宜又好用。

 

P1040007.JPG

 

用過的乳液品牌也是千千萬萬,從便宜到昂貴、從一般到藥用,只因為皮膚非常敏感,敏感到一天擦抹兩到三次的一般乳液都還是會有冬季乾癢的症狀。有一陣子馬牌的乳液打廣告大促銷打得非常兇,這乳液的淵源本是用來潤滑馬蹄,防止馬蹄乾裂,後來應用在人的皮膚上,想必是非常保濕,買來試用,還是不行,索性旅行時乾脆把藥給帶在身邊,可這不是治本的辦法。後來經朋友的介紹國際品牌Palmer’s的乳液有效對抗皺紋、妊娠紋、肥胖紋,而且可挑選有香精或是無味的。我用上無香精的乳液,擠出來有點像奶油一般,但擦上皮膚輕輕搓揉讓皮膚吸收後,完全沒有油膩感。不僅超優而且便宜,一瓶要價67塊澳幣,在超市、藥妝店都很容易買到。

 

以上兩種,美國、澳洲都找得到,相信在其他國家應該也不難找,聽說台灣屈臣氏也有,只是不曾仔細去找。

 

球鞋

PC200180.JPG  

 

長途旅行,我最喜歡穿的鞋子是球鞋而不是慢跑鞋。球鞋有氣墊,在長時間走路後,腳後跟不會疼痛,而且高統的造型,可以預防腳踝扭傷,甚優。

 

我挑了一雙Nike的黑色球鞋,一雙台幣兩千出頭,高統有氣墊又非常輕盈,登山鞋又重又貴,不考慮。

 

要當好的球鞋,專門拿來打球用的,最好是不要淋到雨、碰到水、或是放在夏日高溫的車子內,這很容易使鞋子的黏接觸分離,黏接觸一旦分離,鞋子便很難補救,拿到鞋店去補,補鞋師傅會告訴你塑膠和塑膠的黏貼面雖然黏的起來,但時間不長久。這雙Nike球鞋不知為什麼神勇得很,在工作期間,終日浸水,黑色沾到香蕉水的酵素變成咖啡色。防滑的塑膠底面因為長時間浸在水裡而開始脫落,只好拿剪刀把一塊塊脫落的部分剪掉,但並不造成主體結構的損壞,防滑底面雖無,仍有防水的功效,所幸兩邊側面的接著處並無分離,還可耐上一陣子。20084月底離開西澳去紐西蘭旅行,買了一雙備用的鞋子帶著,原以為在紐西蘭就扔掉的球鞋,又跟著我20086月初上澳洲雪山、9月底去凱恩斯、12月中到日本,跟著我20091月初回到了故鄉。這雙不僅僅是球鞋阿,每天穿著8小時以上的它,是旅行的好夥伴呢!

 

長途旅行,買一雙好鞋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