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大的罪惡是偷竊,就算是你說謊也屬於偷竊,因為你偷走了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看過〝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的人都知道,這句話是阿米爾的父親教導阿米爾,但更諷刺的是一直以來所景仰的父親原來是個小偷,是最惡劣的那種小偷,偷走他知道有個弟弟的權利,偷走哈山的身分,偷走阿里的自尊......。

 

這本書我一直很喜歡,精湛描寫人性,刻劃出人性黑暗和光明的一面。人性像是深刻的內裡,瞭解了人性,似乎就像是瞭解了宇宙的奧秘。詐騙集團就像是本書中阿米爾的父親犯了人類最大的罪惡,說謊偷走上當民眾知道真相的權利,還偷走上當民眾的金錢,更諷刺的還是假扮〝警察、檢察官〞來偷東西,最後還偷走受上當民眾的自尊。〈註1〉

 

我接到不少次的詐騙電話,各式各樣,大多數聽到的是大陸口音。五年前說澎湖賭場開放設立,開說明會有禮物發放,還有打電話過來裝朋友哭訴說,出了意外在醫院沒錢付,緊急需要三五萬醫療費,更有喊爸爸叫媽媽要付贖金,前兩個月詐騙人員裝銀行行員打電話說敝人帳戶被盜開戶頭,要我去報警,前兩天詐騙人員開始裝警察打電話給我。

 

X的,早上九點打電話給我,敝人還在睡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沒事千萬不要吵我睡覺,沒重要的事情吵我睡覺根本就像是開瓦斯自殺,自我了斷的行為,如果閣下還是為了自利的事情吵我,那可是上吊後還會被我朝背後開上三槍。有交情者,必先有赴死的決心才敢來吵,沒交情者,殺無赦。

 

敝人十分痛恨詐騙集團,正因為他們利用了人性的弱點,害怕/無知/善良/貪婪,對人性勒贖來達成詐騙金錢的目的。基於此點,通常我接到詐騙電話都很容易動怒,情緒非常激動地把對方狠狠臭罵一頓,然而,接久了麻痺了無趣了,最後假裝平靜不生氣,還慢慢地跟他們聊了起來。

 

詐:「由於你的帳戶被盜用,被罪犯用來洗錢,這部分的金錢我們要凍結,可否提供現在帳戶的餘額?好讓我們凍結非法資金。」

 

我:「喔,我帳戶很多錢喔,每天工作到很晚,都沒時間花錢,有一千八百九十一萬四千兩百二十七元,聽清楚了嗎?有一千八百九十一萬四千兩百二十七元(非常快速的念過一遍)。」

 

詐:「好的,我們檢察官會請收發室把相關的訴訟文件寄到受害人地址,告知此案審理進度。請問是否住在XXX地址?」

 

我確切的知道他們拿到我手機/地址/銀行帳戶資料是從我網購而來的,知道我地址的人太容易了,一點都不感到驚訝。稍微有法學常識的人也會知道,這種訴訟文件一定都寄到戶籍地址,何須問?怎麼還會有白目的警察以這種方式表達知道民眾的地址來取信民眾,而且警察又不是檢察官,還管起訴訟文件,還告知檢察官會請收發室來通知,幹幹幹幹幹幹什麼,有法學位的我寫的詐騙劇本都會比這精彩。

 

我:「沒有喔,我現在住在台北。」語氣非常平靜。

 

詐:「喔,這樣阿,是否方便出庭作證?請問小姐的職業?」(哭么,這根本轉得太硬,是想套我的身分背景嘛。)

 

我:「我是做服飾的,每天開店都要用到半夜,可能非常不方便出庭。」

 

我眼睛還沒張開,噴嚏打了一次,鼻毛飛出五根,口水噴出九滴,哈欠連打數百個,手機電力大約降了三格,時間過了三十分鐘。

 

背景聲:隊長呼喚此名員警之聲

員警:「隊長,我正在處理XXX被盜開銀行帳戶的事情………。」員警隨後被呼喚走,招呼我的換成這名隊長。

 

時間走得太久,敝人早晨要梳洗一番,頭髮一根根還要分開洗,沒有多久的時間跟詐騙集團耗。

 

隊長:「您好,我是XXX分局的隊長,請問員警在處理這案件中,有沒有什麼疑問的地方?」(靠,我還是嫦娥下凡的仙女哩,仙女的疑問可多了。)

 

我:「隊長喔,疑問有一些啦,不知隊長你的英文好不好?」

 

隊長:「會一點點。」(我就偏不信你這詐騙的腦袋可以從A給我順順利利的念到Z)

 

我:「Could you please speak “fucking” English with me?」

 

隊長:「…………」

 

我:「隊長,你聽懂得我在講什麼嗎?」

 

隊長:「………………」

 

我:「隊長,都升隊長了,哪有這麼簡單的英文都不會阿,還說會一點點,是根本一點點都不會,幹,隊長,你買官齁?不然就是詐騙喔,很好賺齁?會有報應的唷,勸你多讀一點書,每天頭腦只想著錢,會和法官相見歡。」說話的口氣有多賤,就有多賤。

 

當詐騙的對象開始懷疑時,詐騙集團容易被激怒,而且都會請對方打104查詢,敝人不聰明但絕非會乖乖地走向他們指引的道路上。我時時在想,詐騙集團每天打上幾百通的電話,那種被懷疑而捍衛自己立場的怒氣早已被訓練有素,反而是善良的民眾遇到這種來搗亂來騙錢的人,平白無故的生了一場氣。剛開始的我,總是因為詐騙集團惡劣的手法,每每生氣,現在的我,如果時間允許,我都會惡狠狠地修理他們一頓。

 

 

 

 Tea time:

〈註1〉有些上當民眾礙於身分地位/面子/自尊而放棄報警,事情不敢張揚,咬著牙裹著血水往肚裡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