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上,存了錢狠下心和雪倫〈註1〉買了從台北回高雄的飛機票,才搞清楚搭飛機是怎麼一回事,飛機離地前莫名的興奮,離地後就像是坐上了海盜船,摀上嘴巴還是呵呵笑個不停,開心地吃著機上的花生果,還在幻想半年後去美國的兩個月旅行是什麼光景,飛機已經盤旋在小港機場的上空,不一會兒,我已經到家。

 

雪倫幫我買了飛機票,帶我登機,帶我回家,我像是小孩一樣開開心心地吃著開心果,腦袋幻有綺麗的夢,彷彿南瓜變了馬車來迎接我,一切的現實離我太遙遠,希望永遠都不要長大。

 

大二的下學期,鬧了家庭革命,跟小哥借到一些錢補足美國語言學校費用,自己找好語言學校,買了機票,一個人旅行去。年紀未滿二十,連張信用卡都沒有,身上的錢不確定夠不夠,南瓜也變不出馬車來,那種感覺像是把剛出生的嬰兒丟在水裡叫他游泳,臉上只有一種表情,徬徨無措。很幸運地,年紀小,受到的照顧比較多,敝人感激在心頭,往後的旅遊,有多少幫多少,稍微有禮貌一點的年輕人,不拒絕不拒絕。

 

然而這種心情,在我遇到愛蓮的表哥後,有了轉變。

 

表哥大我兩歲,小康家庭,有出國經驗,當完兵,這次來澳洲是休了學打工度假。照背景看,應該是夠成熟了,怎麼會壓著愛蓮的頭去撞牆〈註2〉?搞不懂搞不懂,難不成是外星球來的外星人?看人,我通常在第一時間是看不準的,但敝人對於荒誕的行徑非常好奇,即使矇著頭也會拿著手電筒繼續看下去。

 

愛蓮幫表哥網路申請打工度假的資格,又在雪山上幫表哥找了工作,然而表哥和人聊天一派輕鬆:「喔,來澳洲打工度假很簡單阿,找工作也很簡單阿,這裡工作很多,隨便找都有。」這嘴臉讓我想到一個角色,表哥的長相我不敢批評指教,但對於看官沒有影像我倒是很內疚,閣下可曾看過海賊王裡有一個老鼠軍官,嘰嘰嘰的笑聲,賤臉配上微微上翹又不剪指甲的小指,嘰嘰嘰像老鼠奸詐的笑,說有多賤就有多賤

 

從這件事情就知道,表哥不會做人,讓表妹跑得要死要活,面子不做給表妹愛蓮,也好歹花個錢請愛蓮到餐廳吃上一餐,或是愛蓮有什麼要求,得客客氣氣照單全收,要耍面子要擺場子,大老闆可得給足員工甜頭吃,不然人家幹嘛替閣下賣命?什麼客氣禮儀面子請吃飯都沒有也就算了,看在親戚的面上不計較,表哥還借東借西借雪褲雪板,請愛蓮當教練,閣下有這種親戚朋友無?我敢打包票一定有,借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外,跟閣下說了一肚子的抱怨,還要閣下評評理。這種人在外面很風神,請他生雞蛋只會生出一堆屎,還敢問閣下哪根蔥,這時就會莫名其妙,這種人到我家借蔥都借假的唷。是假的是假的,不管閣下對這種人多好,除了用賤嘴感謝外,沒別的,不會發自內心把您當朋友,您要借雞蛋還是自己去買比較省力。

 

第一年下了雪山,和幾個朋友約好了去澳洲南方的一個島遊玩十一天,租了車排了行程,成員包括愛蓮和表哥。表哥借蔥的個性在長時間的相處下,完全顯露無疑。在敝人心中,自助旅行有多少能力就幫多少事情,沒付錢給旅行社,同伴沒有義務要幫敝人擦屁股洗馬桶,開車的開車,看地圖的看地圖,找行程的也沒閒著,買菜的去買菜,煮飯也要有人打理,表哥可以閒得發慌,真得是爽到他,艱苦到大家,一張嘴賤得可以從地蓋到天,說自己在美國多幸運碰到台灣女生收留他等等等,敝人不知哪跟筋不對,忽然像是開竅了一樣,看著表哥醜噁的面孔問道:「表哥,你是不是沒有交過女朋友?」一針見血。

 

沒有交過女朋友,沒有出過社會被用力電過,說什麼自己多了不起都是屁話,受到驚嚇就把表妹的頭往牆壁撞,表哥長得不帥就算了,智商還停留在吸允期,三十歲真的像是巨顏童腦。人家大腦還未發育,旅行中所有雜事都交由我們這些下人處理,表哥只管開開心心翹著二郎腿等著看風景等吃飯,要洗碗也輪不到他。一晚,我見所有人都在開開心心地聊天,碗沒人洗,挽起袖口伸進油膩的碗盤中,心裡哀怨的想到,煮飯是我,洗碗也是我,表哥到底在做什麼阿?這時看我在洗碗的表哥往我這瞧來,說道:「唉唷,阿里嘉好賢慧阿。」幹,果然是只有一張賤嘴,嘴巴一張皮,說話不費力,縱然世界上只剩下我和他,我還是寧願投海自殺。說巧不巧,表哥看到我洗剩下不到五個碗時,大聲囔囔地說:「阿里嘉,我來幫你阿。」心裡真是一股莫名的氣,剛剛眼睛瞎還是手殘廢。

 

算了,表哥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不須這麼惡面相看,等這旅行過了,謝謝照顧永不連絡,走在路上看到我,我也會說閣下您瞎眼認錯人。在旅行結束前一天,表哥激動地握住我的手,雙眼像是找到救世主說:「阿里嘉,謝謝你,真的謝謝你,這趟旅程花的很省,又玩得很開心。」是阿,閣下有這麼多的下人來服侍您,怎麼會不開心?幹,一整個被氣到得內傷,借蔥性格的人還是少遇到,那會像痰一樣黏到身上甩都甩不掉,做人太大方,處處客客氣氣幫人,還被人家當做下人,馬的,不是敝人做人太狠,沒交情者來借蔥,最好長得帥,不然就有禮貌一點。

 

幾天後,表哥和愛蓮一家人到坎培拉遊玩,租了車,由表哥駕駛,最後撞了車,真的是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堆,之後愛蓮一直來電詢問怎麼處理後續賠償的問題。真正精采的故事才要開始,敝人不是聰明人,會被欺負,只有會當壞人的才是聰明人,愛蓮是聰明人,看過催情手愛蓮,就知道愛蓮的來頭並不簡單,沒經驗的表哥怎麼會是人家的對手,做人又不大方,尖酸刻薄又小氣,這兩人演的戲才會高潮迭起。

 

表哥處處要人照顧,狗屁倒灶的事情處處要人處理,工作要人找,飛機票要人訂,年齡大到孩子都可以生上五個,長相老得大家都可以喊聲叔叔,怎知還要人包尿布擦屁股?兩人飛到西澳小鎮後,最後撕破臉,表哥請愛蓮處理事情,但此事會欠別人人情,愛蓮反目成仇同表哥說:「你講了那麼多,你自己的事情,這電話你自己不會打阿?」

 

表哥氣沖沖回說:「阿電話在你手上阿,本來就是你要打。」照表哥這邏輯來講,手不拿工具就永就不用做事情,真好。

 

真的,我真的不夠聰明,這種話我講不出口,只會乖乖地扮演下人的角色,一副擦了地板又洗碗,刷了馬桶又折被,全身髒兮兮的拿起電話說:「是,老爺,就照您的吩咐做。」

 

人有很多種,有種人個性很賤,稱為賤人,當他要什麼有什麼,他就會嫌東嫌西,嫌工作沒找好,機票訂得不夠便宜,人家事情幫他處理不夠圓滿,總而言之,您對賤人好,他反而更犯賤,非得偶爾糟蹋他一下,他才會知道有人對他好,他才會成長,表哥就是欠糟蹋。

 

至此之後表哥和愛蓮兩人分道揚鑣,我很雖小,又莫名其妙地夾在兩人中間,表哥相機電池在愛蓮那,愛蓮上一個工作的薪資單在表哥那,我這人坐在花園乘涼不關我事,他們倆自己去談判去交換。然而,表哥又來要蔥,請我跟愛蓮拿電池,敝人手骨被拉著硬拖到屋內找愛蓮要,好了電池是要到了,過沒幾天,愛蓮請我幫表哥拿薪資單,我同表哥說:「您哥妹倆行行好,前幾天幫您開了口要了電池,現在薪資單就還人家吧。」

 

表哥說:「行阿,上次是我自己到她住的地方拿,這次請她自己到我住的地方拿。」

 

我:「那我去您的地方拿總行了吧。」我真的是下人性格,為了世界和平一直做賤自己。最後是破局,愛蓮不親自拿不肯給。

 

表哥這一種人,為他做牛做馬,他都認為是應該的,只會耍嘴皮說感激,對外跟別人說自己很幸運,好像帥的跟休傑克曼一樣別人要倒貼,但要跟他借蔥時,卻連半條都沒有,雞屎倒是放了一堆,這種無賴還是一輩子別遇到得好。

 

我以為表哥飛離了西澳小鎮會自己獨自旅行,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被羞辱後改了航班回到家鄉,也是,當初是因為有親戚在澳洲可以投靠,現在撕破臉沒得投靠,乖乖回家關起門來成長一下,把大腦好好發育完全再出來跟人混,不然最好是帥到在學校有人幫忙做報告,出社會有人罩,有人幫忙賺錢給零用,否則老鼠軍官嘰嘰嘰的賤樣,不被羞辱都難阿。

 

 

〈註1〉延伸閱讀:怪人

〈註2〉延伸閱讀:催情手愛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