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收到網友Picotee來信詢問以下問題,也許對方無意隨便問問(我真的是這麼認為),但我卻用最大的誠意來看待,以及花了些許的時間來回覆。

 

---

 

我一直在考慮一種用網路行銷的方式來幫助台灣的農民:

一、架設網站

二、農民可決定販售價錢

三、消費者在網路上以信用卡付帳

 

就是這樣一個概念,為什麼台灣好像不怎麼可以做起來。

請問有人知道原因嗎?

 

---

 

對於您對農業的熱情,非常感激在心頭,農業是一條不歸路,須要花很多很多時間來深耕和付出。

 

今年七月我和我男友即將投入農業這一塊,男友是應用化學碩士,辭去聯電工程師的職務後,毅然決然投入精緻農業,我本來是科技業的國外業務,今年初從澳洲流浪回國決定跟隨,在埔里租了一塊地,準備要開始當起農夫。

 

在兩年多前,我開始幫姊夫一家行銷芒果,先從簡單的名片、DM、訂購單印起,讓他們在裝禮盒時,可隨箱放入。然而,連我拉回來的訂單,他們也沒有放入DM,問題出在哪?

 

兩年後,我回國,名片、DM、訂購單通通沒用完,也很少用,為甚麼?給了他們工具行銷,但是他們沒有管道,即使有管道,他們也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知道怎麼切入,傳統的農民對於搜尋資料的能力很差,他們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惡性循環,沒有禮盒的訂單,他們只能出貨給大盤,沒有禮盒的訂單就沒有送DM出去的機會。

 

今年,我用個人的人脈來行銷,我仔細問了一下,不放DM的問題點,小小一個動作,用膝蓋也想不出他們怎麼不放?從澳洲當背包客回來後才能體悟農民的生活,產季一來,每天根本就是在打仗,每天都有許多貨要出,誰有時間去摺DM放名片再裝入塑膠袋裡面?今年,只得改善SOP,在不忙的時候,大家要把DM先摺好包好,水果裝箱時,花一秒鐘丟入即可。

 

這麼一個小小的問題,對一般商品行銷來講,是輕而易舉,但對農民來講,他們不知道團購的操作方法、團購的威力,這動作對他們而言根本就是很麻煩,農民是性情中人,麻煩的事情他們不想做,每天已經工作十幾小時,那一秒鐘可能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得想辦法把稻草變成白花花的訂單給他們。

 

今年我打算改善禮盒印刷,但水果禮盒訂單數量本來就不多,農民會跟其他農民一起合印公版箱子,但是原本禮盒的設計不精美,若要幫忙改版,但會遇到箱子最小訂購量MOQ的問題,禮盒訂單不多,一次訂購箱子的MOQ1000個,一個成本接近$40,一般小農民一季產季銷的完?有哪一家網站可以保證銷的完?農民要投資前,還是得打打算盤,合印沒有MOQ的問題,順順地走下去不是很好?但原本的設計就是一個糟字。沒有精美的包裝和行銷,水果喝過牛奶加過海草精也沒人相信。

 

一般的小農民怎麼會想到名片、DM、箱子、要採用哪家宅配?沒有這些資源,閣下架了網站,他們怎麼行銷?難道台灣沒有行銷農產品當季水果的網站嗎?有,還多的很,隨便google一下就有幾十家,但是他們沒電腦沒網路沒資源,就像是沒水沒電沒補習班閣下還奢望兒子考上建中?今年我要努力幫姊夫家推銷芒果的用意在於,要先解決箱子MOQ的問題,讓他們知道箱子可以銷的完,明年箱子才可能改版成功,他們才願意放錢投資改版箱子,但是敝人一毛都沒賺阿,每天在家努力行銷水果,朋友都快被嚇得跑光,如果閣下對農業有這樣的熱情,即使出賣自己的時間,得罪光所有的朋友,還可以堅持的話,那請繼續用您的熱情走下去。

 

大榮貨運提供的PAPA購,其中有一項水果農產採購,但沒有成功

http://www.tjoin.com/papago/fruits.asp

 

一哥陳昭榮成立的電子商務網站,其中有一項當季水果,也只有小貓兩三隻

https://www.yooler.com/catalog/index.php?cPath=26_362_445

 

露天/yahoo拍賣也有賣水果的平台

 

以地方特色為主打的水果網頁

http://59.120.166.101/big5/qqweb/pu31/20060507125624/file/newfile/shopping/freeeating.htm

 

屏東縣政府和彩券行合作直銷水果

http://straybirds.coa.gov.tw/straybirds_news_detail.php?news_id=T_f000691_20090511111420

 

您要做的網站可以行得通,但在這之前,閣下要花時間打通打通農民的任督二脈,要建立品質篩選機制,還要行銷自己的網站,這不僅僅需要熱情、頭腦、人脈、行銷,還要口袋有錢,不僅燒身體也燒錢,有多少人可以燒得下去?

 

去查一下陳昭榮的商務網站yooler,他已經燒了千多萬,閣下是否有聽過?我還是因為知道一哥有成立商務網站,用他的名字google一下才知道yooler這名字。

 

不過,把這樣的農業網架成像背包客棧的網頁一樣www.backpacker.com.tw是我的夢想,但我的夢想離現實還很遙遠阿。

 

Picotee千萬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