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民也算是我的大學同學,在大二那年從文藻畢業插大考進,我雖然和自己系上的同學交集不深,但同樣身為高雄人,有同樣的熱血。

 

他熱血到似乎在筆記本上寫著:「每年都要和舊有的同學連絡一次。」然後,每年都會在MSN上敲我一次,問著同樣的問題:「hi, in Taipei?」還刻意的用英文問我。腦袋依稀記得曾經已經跟他說過,在台北工作三年後,早回高雄工作一陣子後到澳洲打工度假,怎麼還問我in Taipei?〈不在台北討生活已經很久啦,希望明年可以換換台詞〉

 

然後我也會重複的問著相同的問題:「你還在桃園嗎?」

 

他敲著鍵盤說:「在台南」大腦機制像是剛開始才啟動,驚覺原來這問題上一年就問過,他已經從桃園搬到台南工作好幾年了阿!

 

再來便是詢問我和Hugo的狀況,走過快十個年頭還未分手已經讓他非常訝異,而他現今還在等待一起成長的女孩也讓我十分訝異。

 

最後,這個對話模式要ending一定是問我電話有沒有換,而我一定是回答,我的號碼一百年也不會換,幾年下來,也沒接過他任何一通電話。

 

同樣的模式每年都要上演一次,像是電腦裡被灌入莫名的程式,時間一到,就會執行對話,詭異極了。〈我現在極度懷疑他是否有到廟裡許過願望,還願的方式便是每年要連絡班上同學。〉

 

唉,結論是我真得跟我的大學同學很不熟啦!

 

寫部落格的好處就是當朋友同學問近況的時候,只要一個超連結就解決,不用打字打的手痠。俊民看完部落格後,果然很成熟地敲了:「那你吃虧了,被Hugo賺到。」俊民是聰明且成熟的男生,混過五專又插大,想法比我們這些只會念死書的毛頭小孩還成熟許多、看的面向也廣,我心裡大致了解他要表達的是什麼,跟爸爸媽媽的想法相去不遠,一個女孩家還未嫁,就跑去幫男人做牛做馬,成何體統,三番兩次我媽想我把從埔里水深火熱的生活裡給拉回高雄,為了成就體統不落人口實,可是我原本就是體統的叛逃者,體統歸體統,不合我胃口,我也不會硬吞。俊民敲下:「還沒結婚就這樣死心踏地的跟他,讓我羨慕。」

 

我只能回說:「互相啦!」勞動雖苦,但很有樂趣,對我而言,這樣的生活也就足夠了。生活的友情裡、愛情中,本應當互相扶持、互相照應,大家一起有所成長,沒有規定閣下是我朋友寫了作業就一定要借我抄,因為名字叫Hugo,就一定得按時間買便當進貢,沒有沒有,我不是皇帝也不是老爺,該做的還是要做,硬巴著學長替我換尿布餵奶對人生也沒有多大的幫助,不是嗎?

 

突然發現生命中和另一半一起成長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對於不懂的事物往往沒有成見,意見不合也只是雙方打打鬧鬧發發脾氣,肚子餓了往飯桌一坐,餵飽了肚子,火藥味煙消雲散,牽著彼此的小手往山裡散步去。

 

最近在報紙看到一則小故事,是說有一個女生認識了一位牙醫,從認識到結婚三個月不到,在那時刻她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幸運,嫁了一個多金又有學識的男生。懷孕後,不到半年就發生她老公很奇怪,往往一通電話來,就藉口去買東西,然後消失三個鐘頭不見人影。原來是牙醫得知交往了七年的前女友劈腿,一氣之下,不到三個月就結婚,但後來女友回頭,牙醫也放不下對前任女友的感情。因此牙醫承諾會給她和孩子無憂的生活,兩人從此分床睡,婚姻走到只剩下一張結婚證書和孩子,牙醫依舊持續跟前任女友在一起。

 

是幸,或是不幸?是天外飛來一金磚發財致富,還是砸毀了腦袋?

 

愛情裡面的麻雀變鳳凰很有戲劇的張力,在現實生活不容易發生,因此是大多數少女愛做的夢,但在沒有經過奮鬥的狀況下,爬上了樹梢未必是一件好事,要鬥爭,沒實力沒後台,下場是異常的悽慘,比嫁個平民百姓還慘上數十倍,人說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這話不是沒道理,愛情裡不是找個條件太好的人就算,而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人,這點俊民說得很對,而他一直在等待生命中跟他一起成長的女孩。〈大哥,你是不是心中還有什麼心願未了,心裡放不下什麼,找了幾百年,也應該找到了吧?依稀會覺得依照俊民成熟的口吻,他會回我:「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奇怪,生活裡我明明認識很多很優質的男男女女,可就是找不到對方,這一度激起我雞婆的個性,這下子,Hugo的溫室不僅僅只開放打工換宿,還隱隱約約覺得可能會不小心變成愛情的人肉市場。

 

今年,我相信俊民有理由打電話給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