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臨,百花盛開。埔里大平頂從前產茶,只是為數不多,遊客還可以買到一些。現今種茶的農夫,只種給自己和親友喝,種的不是為利潤,種的是有機不噴藥的春茶。

 

Hugo讀書會的同學豪哥,通知我們另一位同學調鴻大哥今天請了採茶工人,和自己溫室裡的大黃瓜告了假,一群人興沖沖地跑去看工人採茶。

 

P4010085.JPG 

 

採下來的茶,需要放在平面的地上發酵,翻動個一兩次,讓茶葉的水分蒸散,調鴻大哥的屋子整間茶香,不用喝茶,人已經快變成茶聖陸羽,從頭髮、衣服到鞋子無一處不是茶香,恍若天境般的飄飄然,而這才只是製作茶葉的第一步。

 

晚間十點,良辰吉時,茶發酵的時間結束,開始第二步驟的烘培。在極度高溫兩百多度的狀態下,把茶葉給丟進轉動的大鐵輪中,決定茶葉的烘乾程度則是調鴻大哥把手給伸進去,用鐵沙掌把茶葉拿出來,搓揉幾下,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了,大哥,幾百度的高溫耶!我頂多把手伸進飯鍋裡,把預熱菜餚的盤子拿出來,叫我伸手取茶葉,大哥,我光是靠近是鐵輪,大洞都還沒看清楚,我眼睛就要被烤焦了,比起來,以為自己的鐵砂掌已經完美無瑕,哪知我只是個小嫩嫩。

 

P4020095.JPG 

P4020092.JPG 

 

第三步驟,揉茶。

 

P4020096.JPG  

 

第四步驟,小小烘乾。(看到這邊,其實頭已經昏了,我也不知道這要幹嘛!)

P4020089.JPG  P4020102.JPG 

 

總之,還沒送去鹿谷用機器壓成形前,我們就已經開心地泡茶到半夜兩點,第一泡顏色淡綠,但聽說後勁強烈,半夜兩點喝茶,可能會興奮地整夜睡不著。我喝都不敢喝,下午三點喝奶茶,我半夜都要翻到三點才能睡,在這只敢品香,不品茗。

 

有時覺得,生活太過豐富,上網聊天逐漸變得很不習慣,晚上一有空,倒是常常串門子,有機蔬果、有機桑葚果醬,醃好的黃瓜、醃好的桃子把整個冰箱塞得滿滿的,在這邊不用擔心要出門買菜,買買肉類、牛奶和土司,一天的所需也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