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遇到一位阿嬤,阿嬤說:「GPS是〝神聖的〞」

 

年紀大的人一般對科技的發明都是抱持敬鬼神而遠之的態度,阿嬤都這麼說了,去國外租車旅行不用GPS,那就有點太落伍囉。

 

看地圖的確是找的到地方,我環遊紐西蘭、澳洲都是去Information中心,拿地圖、找地方,但耗時、費神、廢油。即使開車累了退到副駕駛座也不得閒,要看地圖指揮駕駛,走錯路進入鬼打牆模式更慘,要多花油費又費時,在又累又渴又想上廁所的狀況下,真是要譙又沒眼淚唷!

 

Hugo這輩子在還沒碰到GPS前,都自認自己是GPS,只要啟動人腦GPS模式,左轉右轉、轉720度,都還可以知道自己的定位點,自認一輩子聰明地可以不用GPS,在法國自助旅行中,卻一路讚嘆GPS,為何有這麼大的轉變?

 

有一些功能是人腦的GPS無法取代的

 

里程數的計算

在規劃行程前,可先使用模擬功能,事先輸入旅遊地點,得知兩定點之行車距離。Google map有此功能,但若在國外上網不便的地方,臨時變更旅遊地點,GPS就可馬上發揮功能。

 

03.JPG 

 

1.JPG 

2.JPG 

 

語音導航

在行進中,語音會提前告知變換方向、應靠向的車道,不用一邊開車一邊手忙腳亂的看地圖。

 

限速提示

螢幕上會顯示限速,避免吃上罰單。

 

迴避功能

可設定最短距離、最短時間、避開收費站等等選項。

 

徒步區功能

即使不開車,也能使用徒步區的功能,讓你在行走時找到餐廳、景點等等。

 

04.JPG 

總里程數計算~~強(在德國用小車飆161~~唷呼~~) 

 

歐洲大都市中,有時因為交流道太複雜,或是城市中小巷弄多,在行進過程中,有時容易誤判,導致多走冤枉路,因此在交流道應該轉彎點附近,要隨時注意GPS語音引導內容,例如右轉後保持左線道:「表示持續走主線道,但是有左右兩道(若此時有閘道,千萬不要下閘道);過去右道後,會在分為左右兩道,此時就要走左線道」、或是下閘道後保持左線「表示下閘道然後一樣有左右兩個車道,此時要走左道」。此時如果走錯,其實也不用太擔心,GPS會即刻重新計算路程且重新規劃路線,只要注意一下還是沒問題的。如果還是擔心走錯路,可以將GPS功能關閉,然後用模擬功能在開車之前先run過一次,或大略看一下路線會經過的點,高速公路都有路標,double confirm 是避免走錯路的最佳方法了。

 

在前往歐洲自助旅行時,可以租用一台GPS,但Hertz租金一天10歐,或是自行購買一台GPS,在台灣的GPS,以一台Garmin 255W為例約$5000以上,加購歐洲圖資約$5000以上,弄到好一台約1萬以上。又或是直接在歐洲購買,一般賣場,約1萬左右。

 

想要輕鬆的旅行嗎?我們手邊有一台2010/7(圖資更新至2015年版本)在法國購買的Garmin 255W(中英法多種語言版本),有全歐洲的圖資,現在可以出租,如果想省錢的背包客,可以在出國前先租一台,有興趣的可以寫信給我唷。aliga.chou@gmail.com

歐洲全區適用範圍

map.jpg 

 

另有 泰國GPS出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