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PTT版上有人在討論英文系畢業的,但父母不准去打工度假,除非能找到遊樂園或洗盤子以外的工作。原來語文太好,是有包袱的!我一直以為要對語文有恐懼感的人說些什麼〈請見語言的恐懼一文〉,以增加他們的信心,原來還需要寫點什麼,來讓語文好的人捨棄包袱。

 

先來個〈順耳一點〉

 

語言就像是繩子,你可以選擇打活結或是死結,活結任意伸縮,死結安定不動。但是如果你是念語文的人,你應該很清楚,語言是活的,是被付予生命力的智慧,當你在書本上看到bear,它僅僅是在書本圖片上的熊,當你坐車在黃石公園裡看到的bear,絕對跟你從書本學習得來的認知不同,你會感到生命力、興奮、甚至有點害怕,這是你從書本上感受不到的生命力。

 

學語文的人,要先了解生活。

 

說出的語言是有生命力的時候,當下,才有能力感動他人,念語言的意義才被呈現。語言不管在翻譯、口譯、甚至創造文學的過程中,都需要被注入大量的生命力,用美麗的語言包裝,創造感動。

 

當你說出「This is a book.」時,那本書將不再只是當年學的那一本書,接下來的是如何把你內心湧動的感受,用你最流利的英文講給外國人聽,讓他們也能感受到書本內容的震撼。

 

很顯然,父母打的結永遠都是安定的結,而你要靠你念語言的智慧去解開死結,這語言才有力量,不是嗎?

 

〈刺激一點的話〉

 

如果在台灣,你連吸引外國人跟你開心地聊上兩個小時的能力都沒有,就不要跟我說主修英文會有多厲害,還要說服家長能找到好工作,因為你連自己都說服不了。

 

有問題的人總說先要解決家人不同意的問題、分攤家裡的負擔等等,就會有好心人開始解答可以找些什麼工作之類的來說服家長。我是覺得那是還沒有說服自己,所以難以說服家人,別人再怎麼給中肯的建議都不太有用。當你的心遊移不定的時候,最會找個藉口來搪塞,大部分最好的替死鬼就是家人和經濟的阻礙。如果你的語文真的很強,怎麼需要擔心搶不到需要狂用語文的工作?

 

其實你的英文並不強,所以才擔心的是嗎?那就好好把握出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