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開始到澳洲農場工作,橘子農場雇主問我有沒有經驗,我說有,手都還是檸檬樹枝劃過的割傷,但沒說做一天就被fire掉,只因為求速度快,被太陽曬成眼盲,把來不及長大的小檸檬給全數摘了下來,只為了濫竽充數賺多一點錢,這是我和四個韓國人一起決議的變態想法,起初覺得很不得體,但當一個兩個三個韓國人跟我說就是這樣的時候,曾參就殺人了。結果雇主氣炸了,就把我們五個通通殺掉,莎唷那拉,明天不再見面。

 

橘子農場雇主的問題當時還真嚇了我一跳,連務農都要看經歷,搞得這麼講究。現在我非常同意問經驗,而且一定要問,過往非雲煙,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從經驗可以得知一個人的想法和能力。現在的青椒溫室和朋友的農田在暑假期間,陸陸續續用了十幾個以上的大學生人力,算得上及格的也就只有一位女生,其餘的我第一天就想全部fire掉。

 

那位學妹會第一個錄取是因為在信件說明長期在戶外工作過,耐得住曬,果然成為我的首選。剩下來的應徵信,說明自己很耐操的,通常最不耐操;透過朋友關係介紹的,通常是很不好用。(我開始思考那些履歷寫自己有自信、活潑、大方是指?是反映出自己內心的黑暗嗎?←我以前履歷都這樣寫XD)

 

肉體和精神經過極端的折磨後,才稱得上磨練。大部分的人是弱到才折磨一下下,就棄械投降,根本談不上打關到磨練這一層,更別說練就一番功夫。

 

那些想要一舉得名師指點的武生,哪一個不是備受折磨才通過變態的考驗?沒有這種漸漸被磨練出來而產生出耐得住的堅毅心情,一下子被現實逼緊的人,很容易崩潰。

 

因此,打工度假在韓國已經實行幾十年有餘,韓國企業十分注重這些國外經驗,不單單只有看重英文,而且還有國外的視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磨練、危機處理能理等等,如果要讓我選擇員工,在大學生和背包客之間比較,這種勞力不用頭腦的工作,背包客勝很大阿!

 

說實在,肯不肯做勞力的工作跟在自己國家可以賺多少有非常大的關係,一般來說戰力是大陸>韓國>台灣>日本>澳洲,可以在本國賺得愈多的人,愈不想付出多餘的勞力。若單純就賺錢磨練一事而言,那些很有機會可以存到很多錢的澳洲人,通常都不會比辛苦飄洋過海到澳洲工作的外勞有拼勁,那是嚇死人的拼了老命,一天除了睡覺吃飯,其餘的時間都在工作,連續工作各把個月,這真的不是人可以勝任,是神。

 

如果背包客可以用這樣的拼勁在對待未來,走過折磨進入磨練,那種背包客精神不用多說,一眼就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