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嚴謹是上天給我三十歲最大的禮物,也是給Hugo的成長。嚴謹的做事態度是在我背包生涯比較少會遇到的磨練,嚴謹和細心、耐心都有很大的不同,這個體悟是即將要付出15~20萬左右才知道的磨練。

 

台風前一天星期六爆肝工作,天一黑吃過晚飯,為了要履行一定參加朋友婚禮的諾言,晚間立刻開車南下高雄,溫室由Hugo爸鎮守,心想只要一吃過中午喜宴,立馬趕回埔里便可。

 

nEO_IMG_IMG_0302.jpg 

(平日溫室樣貌)

 

颱風星期天一早便登陸,高雄一早風和日麗,人不在指揮中心的我們,接到Hugo爸電話,Hugo爸喪志地表示要棄守營地,打道回府。Hugo一聽不得了,馬上聯絡人衝上去營救溫室,當下把早餐塞到嘴巴裡就用開飛機的速度從高雄衝回埔里,我們在國道六號便緊張地望向我們的溫室,看看是不是已經被移禿了一大塊,幸好Hugo的救兵八分鐘便趕到,在風大到都快站不起來的當下,拿著鐮刀衝進溫室,把塑膠棚一個個割開,好讓風能往上透出,終於止住強風把一棟棟溫室往空中拉去。

 

P9190259.JPG  

(早上刮颱風的模樣)

 

我能體會高雄市民譙市政府到翻掉的心情,只要該鎮守在指揮中心的人沒出現,一有受損和傷害,那像宣紙沾染了墨汁一樣,渲染開來的力道是一瞬間的,沒有搶在那幾分鐘內處理,甚至幾秒鐘解決,事後所有的補償都已經慢了,人命、財務都可能在這幾秒幾分鐘內造成巨大的傷害,陣前絕對不能換將,我們早就犯了兵家大忌,所幸也只有財務的損失。

 

嚴謹地檢討過失是非常必要的一環,溫室被吹捧的再怎麼堅固,也都無法抵擋地住變態的氣候變遷。我心中有一套在台北工作時漸漸被磨出來的想法,覺得只要是生財器具,規格和物料一定要用最頂極,當你沒有準備好玩真的心態時,這種不嚴謹的態度,會在你蓋房子時,立柱的工作沒做好,震得你東倒西歪。你能抱怨當初工頭說這樣做就沒問題了嗎?這只會更突顯自己不夠專業,以為尊重他人看法就能換得品質,Hugo就是這種傻書生的氣質來顧自己溫室和鐵皮小屋的品質。

 

P9200272.JPG

(晚間吹焚風,風力比早上強上許多,又把頂棚吹落,嘰嘰嘰吹了一個晚上)

 

去年當我看到別人的溫室有加強的繩索,我立刻要求Hugo也要同樣規格,Hugo爸也認為要做加強的工作,但這種不嚴謹的態度,一拖就是〝明天過後〞,颱風被吹得東倒西歪才知道痛,也才能體會陣前不能換將。

 

如果政府官員以這種不嚴謹的心態在保護人民、在保護國家,那將會是多大的災難!

 

三十歲的生日禮物很痛、每天累到爆肝,但我也相信沒有經過這樣的教訓,報章雜誌看政務官再怎麼被譙,自己都不會學到一絲一毫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