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三十,就過了任性的年紀,揮別上班可以和上司鬧鬧小脾氣的年紀,也過了隨興處事任意妄為的輕浮歲月,唉,不過我離三十也有一段日子,三十歲的空虛也寫了很久,可我還是很任性,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也不會先考慮別人的狀況,少一條神經似的。

 

最近逛了恰奇的部落格,裡面寫到總想著「老闆就是喜歡這種東西」心情來工作的恰奇,讓我驚覺這樣的訓練到底是怎麼來的?在工作上,這麼為他人著想的心情由衷值得我敬佩,我跟她簡直兩個樣,肢體動不動就會像法國一樣罷工,思緒活脫脫是一匹脫韁的野馬,除非有更高竿的意見壓制著我的隨興。

 

但有時候,太習慣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模式,不知不覺以為這世界是繞著我轉,把自己的位置看得太高尚的當下,以為對方/主管/同事有義務要對我分析事情好壞,否則恕難從命的心情非常明顯,這才發現自己連個月球都不如,還妄想自己是顆太陽,最後是怎麼死得都不知道。

 

只恨自己開竅得不夠快,雖有做事的魄力,卻從頭到尾一個長輩緣都沒有,更別說仕途順遂,這詞在廟裡講來講去都是個名詞罷了。某一天,忽然間想通了,有些事情不大能理解,尤其是公司內部決策,有時候上層未必會講明緣由,乖乖去執行完畢就對了,意見多了是自找麻煩。至於上層真正的決策理由,自己想得通算聰明,想不通還耍性子,嚷嚷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要知道牆再怎麼密,風還是透得過,要坐到決策者的位置,也不是隨便一個豬腦就騙得到,隨口一句話被傳到上位者,除非一點都不在乎好處,否則這種笨蛋行為還是少做。

 

真正厲害看得透玄機的人,除非有推翻革命的能力,提出更好的決策,否則放馬後炮的行為一樣令長輩討厭,決策失誤後,適時裝傻不失大體,千萬不要誠實到以為這是欺騙的行為,白色謊言令人舒服,而且讓長輩下得了台階,因為決策失誤後,上面的人一定比你先知道,也不必急於嚷嚷,是吧?〈忽然覺得上班要心機很重才有辦法升遷XD

 

三十歲前的人生就是這麼嚷嚷過的。因此,儘管恰奇要揮別「老闆就是喜歡這種東西」的思想,但對我而言,是思想裡的特異功能,隨時發功就洞見老闆骨子裡的思想。

 

上了年紀,要練就這身功夫,可真不容易,最近老闆告知我舊廠和新廠間的儲物棟用黑布白底覆蓋,而且已經確定,完全不考慮之前要用銀網布的決定,但前後兩旁的植物會因黑布缺少陽光造成徒長,至少影響600顆的植株,我超不客氣地用老闆頭殼裝屎的臭臉來翻盤,很不屑地告訴老闆要用什麼隨便他,然後轉身隨即結束話題,這種太簡單議題還排不進本人討論區的範圍內,隔天一早,只見老闆打電話要用銀網布。

 

雖然現在的年紀已體悟出如何識大體,應對進退應該更上一層樓,心機也隨年齡磨練出一點,但是但是,我現在一點都不在乎好處阿!〈整個無敵,姊姊有練過,小孩勿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