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都超渴望長天數的假期,大學的寒暑假都可以安排到各地打工、遊玩或做些新鮮的事情,回學校前,又自戀地想著大家一定都很想我的心情回學校,這種變態的行徑,在出社會沒幾年後,終於體悟出,循規蹈矩朝九晚五工作是沒有辦法過著學生般自在又變態的生活,因此,屆齡熟女,決定放寒假了。

 

12/14~12/27先中規中矩地在北海道富良野帶個滑雪團賺一下旅費,加上今年自己額外賺的外快〈因為很摳的Hugo要我做牛做馬,又不給我薪水,還說我們家負債很多,其實很窮,所以我只好自己想辦法賺外快,他也很好心把我家教費全都充公,今年初帶團費用也全充公〉,但還是很爭氣,額外總共攢得台幣兩萬五千充當北海道旅費,在二世古玩到2/5回台,機票旅行社幫忙負擔一部分,這些錢已經很足夠一個背包客的生活支出。

 

過了三十,再當背包客的心情,很不同。三十前很衝,做什麼都好,都無所謂,也不會在乎別人的眼光,我本來就是來體驗這個世界,三十歲前的人生,都是以這樣的心情來活。三十的那年,一位朋友青春年華,但男友屆齡三十五,辦了加拿大的打工度假簽證,正考慮要不要去的時候,她講了那麼一句話:「我可以去端盤子,但我男友這種年紀了,怎麼好意思看他去端盤子當服務生。」最後他們並沒有成行。這句話在我腦子盤旋很久,應該是說在那年紀消化不良。

 

年紀是又大了點,這句話的分量似乎落在肩頭,有了那麼一點點的重量。仔細思量後,那股重量來自於年老色衰,體力不如前,要再來端盤子賺錢養家活口,恐有些吃力了。但如果真和端盤子的工作就不如人來較勁起來,今早為我端盤子上早餐的可是位董事長級的人物,而且當了阿公的年紀,端盤子其實也沒有那麼慘。三十後的老背,有了某些顧慮,規劃旅程,多了眷戀,肩頭好像有些重量,開始在乎起年輕人的看法,可自由的心是不變的,愛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背包拿起,只要還有力氣,繼續端盤子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