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4211_934005156674269_2666265887478981316_n  

 

當了三年的奶牛不是沒有原因的,最主要的是本人對牛奶有嚴重的過敏,不小心遺傳到小孩身上。剛出生就準備了水解蛋白的配方奶,但其實是很難喝的,把小孩剩下不喝的倒去給狗,狗都不理,還會用很納悶的眼神望著我。

 

查了文獻才知道母奶很有營養,比那些用化學合成的養分好上許多,而且還有很多人工無法合成的營養,舉例來說,我不擔心自己生病傳染給小孩,因為一旦我痊癒,小孩喝母奶也會喝進抗體,這是在國外旅遊比較不用擔心小孩醫療的部分。隨著母體的變化,早上喝的母奶有提振精神的效果,而晚上的母奶像催人安然入睡的阿華田。喝母奶好處很多,這讓我選擇挺過被長輩的追殺。壞處也是有的,小孩長牙,媽媽就會撕心裂肺尖叫、小孩不管到哪想要奶奶就會開始鑽到胸前、不容易交託第二人照顧等等。

 

總之,三歲的小孩真的可以好好溝通,在這餵奶的三年期間,也查了好多戒奶的案例,看看大家都是怎麼處置,但總沒有一個能解我憂愁,只能說每一個小孩都是特別的。

 

第一次狠下心是2Y10m,剛好有課程要去上,而且餵奶也餵的很累,很想要一個人晚上好好休息,便把小孩丟在娘家媽媽那,讓她找不到奶,就一定得斷。不過這招說實在,對小孩而言,不是一件好事。分離的第四個晚上從埔里衝回高雄,小孩看到親爹親娘樂得跟什麼似的,還上牙咬下嘴唇不敢笑太開懷,可能怕爸媽一下就不見。會衝回去是因為孩子也不大哭不怎麼鬧,但望著望著,小孩的眼淚就靜悄悄地流了下來,讀高中的姪子率先發難,撥了個電話過來,小孩在電話那頭一直講媽媽我愛你、爸爸我愛你。

 

其實孩子幼小的心靈是受到驚嚇的,從來沒有離開過媽媽,突然間媽媽第一次不見,雖然我行前跟她講了很多,比如媽媽生病了,跟龍貓裡的小梅媽媽一樣,要去醫院住幾天,第一天第二天似乎都可以承受住,第三天好像沒那麼新鮮,第四天就快崩潰,也許第五天就好了也說不一定。但父母的心情更是煎熬,心是玻璃做的,可能比小孩更加脆弱。那傍晚已經走進餐廳準備點大餐,大餐完後還預約全身舒壓按摩,接到那該死的電話,一聽到小孩輕輕啜泣聲,連屁都來不及放就驅車前往高雄,真是超級孬的一對父母。過著這麼艱苦帶小孩的生活,好不容易放了假,還要這樣被折磨,真是養兒方知父母恩。當然,這次雖然分離了三個夜晚,沒能戒奶成功。

 

孩子內心的驚嚇表現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比如父母吵架或是孩子白天經歷不愉快,晚上醒來的次數會比平常多一點。兩歲快三歲這時間點,我小孩通常晚上會醒一次,也不完全醒的那種,討奶奶居多,真要說真的肚子餓也不是,只是安心地確認媽媽睡在身邊,含著一點點甜甜的奶,聞著香氣又甜甜地睡去。在高雄的第一晚沒注意那麼多,接回埔里後,夜晚裡醒了三次,有幾次醒過來都是用力抖動地驚醒,瞬間含著奶又甜甜地睡去,這種情況過了幾天就恢復成一晚只醒一次,於是我們之間又回到原點。我之前查過文獻,小孩若經歷這種內心不安惶恐的情形達三個月之久,沒有給予安撫,是會對人格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人類曾經很殘忍地拿猴子做過實驗。

 

媽媽的自信大受打擊,見到同齡孩子的媽媽,第一句的問候是斷奶了沒?還是到處尋找戒奶的方式,想到這麼激烈的方式帶來的後遺症,便不想用辣椒黃連,繼續上網找更詳細的戒奶步驟,也找不出個所以然,所看到的除了理性溝通還是理性溝通,媽媽我都快瘋了,已經快沒有理性了阿

 

第二次發生在3Y1M,離上次才三個月繼續奮戰。會成功的原因是乳腺塞住,痛不欲生,乾脆去醫院拿了退奶的藥,醫生和護士小姐對著小孩千叮嚀萬囑咐不能喝奶奶。

第一天,因為在阿嬤家被爸爸帶去台中市政府玩,累的半死,在晚間八點多車上就已經睡死,直接睡到隔天早上。中間有小哭兩次。第一次哭一下,安撫一下就睡過去,第二次小哭,又擦身體又換衣服,精神好像比較好,鬧得比較大聲,吵著要奶奶,我就整個抱起來,讓她貼著我睡,幫她拍拍,就像小嬰兒那樣,很快地也睡著了。

 

第二天,有了拍拍的經驗,應該就快無敵了,她想喝奶奶時,紅著眼眶眼淚就快流了出來,小小聲地講要喝奶奶。我沒去講她怎麼這麼大了,還喝奶奶之類的(很多長輩都會這麼說阿!),我只能抱緊處理,親親她然後問她要不要喝豆漿或泡羊奶,她在我懷中聞著衣服的香氣,搓弄著衣服,覺得有愛有安全感了,自己就講:「我長大了,可以泡羊奶了啊!」晚上睡覺,拍拍幫她入睡。

 

第三天,眼淚已經不會流出來,眼眶有點紅,還是要抱緊處理,戒毒需要耐心的嘛!

 

第四天,她知道大勢已去,連問的次數都變少了。晚上睡覺,中間醒來一次,她靠著我的胸部,把我衣服掀起來,似乎有意圖,我悶哼一聲,她緊張地說:「我沒有要喝啦,然後把我衣服皺成一團,把自己整個臉埋進去。」

 

 

很確定,這次。戒。奶。成。功。

 

僅獻給努力餵了母奶,到了戒母奶時期,會焦慮的母親,希望這四天的經歷能幫助你們安心。

 

你們以為這次沒有後遺症了齁!哼哼,你們把小孩想得太天真了,我已經練到都已經睡著了,手還可以繼續拍拍阿!

 

所以說,生小孩是練上乘武功,沒事不要偷生,有事很忙更不要生。冬天我終於又可以滑雪,我們只要練練低階的武功就行,這種上乘的武功一練就是停了四年的滑雪生涯,還有的人停了十七年,真是太可怕了!

arrow
arrow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