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出國行李的問題,是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遇到的麻煩事,尤其是有些人回國的行李重量都比個人的體重還要重(嘆)。上飛機前,超重少少的行李,頂多罰一點錢,如果超重個十公斤以上,我想那是大大的不划算阿。我曾搭虎航在新加坡轉澳洲時,沒注意虎航行李限重15公斤,一不小心超重5公斤,被罰了新加坡幣$100,一公斤新加坡幣$20阿,乖乖地摸了鼻子掏出錢來,這種傻事下次還是別多做,犯一次錯學一次乖。

 

如果只是單純行李太多帶不回國的問題,我相信這還好處理,把行李包一包,不是寄郵局就是湊人湊公斤一起寄海運,網路上運輸業者資料好找,不必麻煩我一一列舉,也省的看官頭昏眼花。

 

最大的問題是行李over size+貴重又寶貝的雪板,over size可以海運沒問題,但當想到自己心愛的雪板被人在上船時拋來丟去,又在海中和許多箱子你推我擠,貨櫃靠岸被吊起時,再經歷一次大怒神往下的重力加速度,Oh My God,光是想像就覺得無法忍受,阿阿阿,我不要我的寶貝遭受這樣的折磨,Well,以上是內心戲,實際的情況是,海運業者建議我們去做木箱,而且木箱和棧板都要經過煙燻(MB)處理後才能出貨。雖然說以前當國外業務,有搞過出貨這流程,但也沒有必要搞這麼大,更何況我們的行李也沒有大到這麼誇張,最重要的是,費用太貴。

 

P6120009.JPG 

 

腦筋動到郵局的EMS,雪板長160cm左右,over size,郵局不收,也不贅述。

 

這下子,我只能奢望UPS、DHL、Fedex、TNT,連空運的攬貨業者都不放過,所報出來的價格根本都是天價,其中以UPS快遞服務最便宜,door to door,又不用清關費用,透過我前公司以六折價折扣下來,over size的費用爆貴,一整套雪板算5kg還要澳幣$150,Oh My God,我把雪板拿去當二手隨便賣掉算了。

 

後來經友人Sammi發現一家公司專門運送回國行李超重的攬貨業,Jetta價格公道,又沒有行李over size額外加錢的問題,實在是把雪板運回台灣的好選擇。

 

公司網頁:https://www.jettaexcessbaggage.com.au/index.php

 

當時2008年十月 從墨爾本到高雄

報價:AU$110(基本費用)+$5/kg ( door to airport )

 

清關費用:自行清關,印象中費用為台幣$600,請報關行清關$1200左右。

 

貨物稅:如果是寄件者和取件者為同一人,可拿機票存根給海關,政府不課徵稅額,如果不是,也許會被徵收6%左右,報關貨物Invoice金額請盡量調低。

 

鎖匠費用:寄回的貨品請不要上鎖,否則還要請鎖匠打開後,海關才能查驗。

 

國內運費:這段如果不是自己人去跑,請報關行找貨運航的人去載貨,一趟不打折的費用,貨送到高雄,為台幣$1200左右。

 

國內總費用:如果請報關行清關+國內貨運費+政府貨物稅=台幣$3000起跳

 

當時的我們,一共寄了80~90kg左右的行李+5個雪板回台,我寄了一套雪板,大約5kgs左右,在澳洲付了澳幣$70+台灣費用$740,算一算,總共澳幣不到$100左右就解決了,算是空運裡面所有最便宜的價錢,大家在運雪板回台時,可以好好利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