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寬廣壯麗,性靈受山川曠野的洗滌,浪遊這條路只願無窮無盡走下去,不要回頭。

 

PA095560.jpg 

澳洲TAS

 

幾年來發狂的存錢買機票,美國東岸西岸地走,日本韓國德國飛,似乎像是在追趕二十一世紀的潮流,在異國的土地插上來此一遊的旗幟,拖著滿是華麗衣裳的皮箱開始起不是旅行的旅行,以來人的口氣講述自助遊的風潮,原來我也是追流行,不值一提。

 

澳洲背包客這兩年的洗鍊,退去物質慾的外衣後,覺得自己真正地開始當起了背包客,甚至發神經地捍衛背包客刻苦耐勞的精神,鑽入牛角間中一度再也扳不回來,在紐西蘭旅途中不小心加入貴婦自助團,悠閒地吃完早餐十點才從YHA出發,人生短暫不容我浪費時間,牛脾氣一發摧毀貴婦的靈魂,兩敗俱傷,一路上玩得晦氣。受此教訓後,在日本寧願單獨一人旅遊,即便小心翼翼也很容易遇到和自己很不一樣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背景,我無法體會便會悄然隱出他人生活,現在愈能自得其樂享受獨自遨遊,不再膽顫心驚害怕孤單一人獨自走下去,引我亦步亦趨跟隨的是天地的壯闊,我如癡如醉地追尋,何須害怕?

 

我終於能慢慢體會韓國人〝尚〞想要跟我表達的意涵,他內心旅行的真諦,我到兩年後才能慢慢消化吸收,這時發現自己原來是這麼膚淺可笑。尚是個很特別的人,年紀比我小兩歲,在韓國當完兵後,趁大學最後一年休學去澳洲打工度假。

 

說來我們這一車五人一起出發去農場真是生命中的不得已,原想去農場兩天三天度個假便回布里斯本,哪知五人下午行李一放車上,傍晚五人行李全數遭竊,身上僅存帶去賭場的手機、皮包和護照,所有去農場的行李人間蒸發。都市小姐我天真的以為澳洲警察辦案效率奇高,不出三天兩頭就會找回所有失物,友人建議我兩三個月後逛逛二手市場,自行買回失物比較迅速,雖小到爆。

 

在身上的盤纏告罄,加上夏天衣物和隨身行李全數被竊,我像是蹲苦牢般待在農場辛苦的工作,一位都市小姐想盡量逃離可怕的農場,算算盤纏,想來是沒辦法。放工後的無數夜晚,和同車的四位韓國人聊聊天,其中的一位便是尚。

 

這會兒一車三女二男的生活像是蒼蠅王的劇情,一群小孩上了孤島互相猜忌,還不僅分兩派,到最後根本就是各自為政,各過各的。原本以為五個人發生相同的事情,會一起同舟共濟渡難關,都市小姐的想法太天真爛漫,究其道理來自文質彬彬的文儒世界,討生活的方式被頤養得十分溫雅,農場的生活根本和與世無爭劃上等號。誰知一到農場大伙就像是聞腥而來的野獸,展現原始生活的野蠻,一片荒蕪的野地點上了熊熊烈火,多方人馬開戰。

 

簡單英文溝通無障礙,原本就容易獲得工作機會,無端遭來這兩名韓國女生忌妒,又央求我替他們找工作,找到工作可以馬上翻臉不認人;說五人食物要分開,也不知五人中我食量最小,我他媽的都不計較,他們兩人不會煮飯叫個屁,要分家就分家,柴米油鹽醬醋茶分一分,然後又偷吃我的粥?震驚到這世間的廉恥我都忘了怎麼寫,不好好抒發一下晦氣,內傷太重,本來要溫文儒雅好好寫個好文章,想到這兩位小妞,不吐血罵髒話都難。

 

本和兩個韓國小妞住一起,偷吃完我食物沒兩天後說找到地方要搬出去,請便請便,搬得愈遠愈好,最好讓我眼不見為淨。搬走前,還問我是否要搬出去睡帳篷?我又不是這兩位小妞,沒見過世面又加上精神病發作,最好是去路邊裸睡冷死自己。跟他們講話都嫌晦氣,住的地方又大又便宜,幹嘛沒事跟著他們也搬家,雖說一個人不能住那地方,租金可高了,再找兩位住進來不就得了,真不知道小妞是不是從小吃屎長大,腦袋很自然都裝了大便,一直以為會整到我去住帳篷,沒想到住進來的韓國男生還天天幫我煮中餐帶便當,當著小妞面前說道:「會不會很難吃,辣不辣?」口氣比爹娘還呵護,看著其中一位小妞中午只能吃農場的橘子,真是一整個爽到我。

 

尚和同車的韓國老大開戰,一時間鑼鼓聲震天,幾天後他悄悄退出農場,到凱恩斯流浪。

 

回想這一段,我愈來愈能體會〝尚〞跟我說的旅行這一回事。他只帶著澳幣$100元飛到澳洲的機場,買了$58元的香菸,口袋剩下$42步出機場大門口,沒有搭巴士,一路步行或是攔車到市區,在澳洲一路的流浪,沒有錢的流浪,行囊很輕,負擔極小,到了農場就要果子吃,累了睡公園睡路邊,這樣流浪了半年。剛聽到的時候是震驚而且不解,明明有那麼多的選擇方式,為何選擇一個最落魄的?要落魄,這輩子有的是機會,大海嘯大地震大龍捲風隨時可以讓你要有多落魄就有多落魄。尚告訴我:「我來自中產階級,爸媽公務員出身,從小就過著很穩定的生活,書中很多的生活描述,無法體會,想走這一遭,在農場賺了一些錢後,還要到東南亞旅行個把個月,去看看去想想去體驗窮人的生活。」

 

現在想來尚的這一番話,體悟之後簡直是自慚形穢。在窮人的世界裡,會進一步認識人生的真諦,了解生活的可貴,用看透生命來解釋也不為過。我相信在這樣艱苦的旅行當中,會遇到自我世界裡認定的窮困潦倒之人,但是那些人即便剩那麼一點力氣,也都有奮力幫助他人的勇氣。旅行的震驚莫過於自己的所見所聞。我的情況卻是完全相反,有人和我對著幹,我便挽起袖子拿起掃帚護衛家園。當我面臨物資的缺乏後,不知不覺變成爾虞我詐、爭奪算計,為維護自己的一鍋粥,賭上人性的醜惡。尚的旅行的真諦我忽然了解了,他不僅是去體驗窮人的生活,更是去了解自己。當一個人剝去頭銜、學識、華麗的外衣後,也只有這樣才會見到內心的自己。

  

旅行的目的不是去多了解人性,不是和人爭一口氣,而是洗淨自己的內心,體驗極致山川壯闊的風景,這時的旅行才有意義,性靈才得以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