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即將步入婚姻,對未來有點小恐懼。我〝無神論〞再加上〝任性〞,被我姐威脅,將來嫁人後一定會被人虐待致死,我臉上瞬間畫滿三條線,恐懼鋪天蓋地而來。

 

還很緊張地上PTT的婚姻板,看看前人留下的腳步,一眼相中由版主討論起的議題〝公「媽」牌裡的「媽」正在看著妳〞。

 

不知道媳婦們拒絕拜夫家祖先牌位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家世世代代嫁進來的女性正在埋怨有一個不想進來湊和的後生晚輩害他們沒菜可吃。

 

女性在傳統裡面,不是沒有他們存在的位置的啊,一個傳統女性嫁入一個男「姓」家族裡面,在祭祀體系本就預約好了一個位置在那裡,婚姻關係原本就只是這種男與女家族位置的轉移而已。

 

很多二三十歲的女性朋友現在當然講得很大聲,好像三十年前那些二三十歲的女性朋友講的一樣,不過話說回來,你們爭取的位置又是那一個呢?

 

娘家? 那還不是一個男「姓」的家族....

 

我很可能是那個〝不想進來湊和的後生晚輩〞,但這麼就被鬼神給唬爛住,真是心有不甘阿! 還好有網友Walby解釋漢人習俗到台灣的演變,稍稍平了一口氣,有些傳統是可以改變的,並非隨隨便便一句〝公「媽」牌裡的「媽」正在看著妳〞就可以解釋。

 

首先,台灣的祭祀體系其實已經和傳統漢人的祭祀體系不同因為受到渡台禁令影響,這在國高中歷史課本都有說:有唐山公沒唐山婆。所以漢人女性相較於漢人男性來的少很多,也就造成很多羅漢腳,

 

這也造成的台灣婚姻和原始漢人系統的不同:婚姻論財。也就是女人很少,誰聘金多就娶得到。當然,沒錢得除了變成羅漢腳之外,還有什麼辦法呢?就是所謂的童養媳,因為從小時候就買來,比起聘金便宜得多。(這也是為什麼漢人大陸的童養媳數量遠不如台灣一個小島的原因)

 

另外,因為是分支來台,也造成了,台灣是以「房」為主,而不是完全的嫡長子繼承制為主,也就是說以傳統的漢人體制來說,如果嫡長子無後,就算是二哥三哥有後,家族血緣還是等於斷掉了,必須要把老二老三的兒子過繼給大哥。

但是台灣注重的是「房」的延續,也就是個人姓氏的血統延續,所以即使不是嫡長子,其他房(老二老三)也會盡可能延續血緣,才算是姓氏血緣的延續。

 

最後就是受到日本殖民「家屋」的概念,傳統漢人比較注重的是姓氏和血緣的共同連結,所以其實很少會出現沒有兒子先招義女,然後叫義女再招贅一個男的傳承,但是這在台灣是很常見的情況,在台灣的招贅比例也一直比起傳統漢人社會來的高,原因就是受到家屋概念和婚姻論財的影響,

 

「家屋」就是指只要有男人姓這個姓繼承這個家屋即可,無論是女婿、養子都可以。

 

寫這麼多就是告訴各位,台灣的婚嫁習俗或是祭祀制度一直以來都是在改變的。

 

版主對於姓氏的祭祀只說對了一半,

沒錯,絕大多數的「媽」也就是只有幫夫家生下男子嗣的女性,是由夫家所祭祀沒錯。但是各位不疑惑,沒嫁出去或沒有生下男生的「媽」呢?

 

沒錯,就被列為孤魂野鬼。(例如說姑娘廟)

 

這其實是一種宗教制度上的恐嚇,恐嚇女性如果沒有嫁出去,或嫁出去沒有生兒子,就會變成孤魂野鬼。所以女性在傳統確實是沒有她們的位置的,勉強來說,

大概只有子宮有。而且,拜的公媽的那個媽,也只能被祭祀不超過三輪(也就是兒子孫子曾孫)。

 

漢人的血緣與家庭關係的直線的,而這條直線本來就沒有女性的存在,漢人認為男精女血,男人的精氣才是可傳承的女人的血才是夠成肉身,無法傳承。

所以只有男性可以位於祖譜上,讓女人位於組譜或是祭祀體系,是因為她們生下兒子而幫助了這種傳承。

 

我沒有說這種直線且排除女性的傳承關係一定該死,不過,拿這種「媽在看妳」恐嚇眾多女版友,講的似是而非,娘家確實是男「姓」沒錯,但至少我爹生我養我二三十年。

 

另外,本來在傳統中,拜拜可以到所謂的祖先牌位可以「吃」,就是來自於男性的祭祀(因為他們才有「精」的傳承),故,主祭一般會是男性,準備菜飯一般會是女性,所以就算以傳統來說,媳婦不拜,只要有小雞雞的有拜,那些「媽」還是會吃到的。

 

如果說要把那些媽吃不到菜的責任怪到這些女性上,那最應該怪的,應該是生生世世壓迫她們必須要懷孕生子才能夠被祭祀的祭祀制度。

 

我不禁想要起立鼓掌大喊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