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時過去了,六個英文單字還是背不起來,注意力已經集中在「非死不可」或是網路電動,跟單字分道揚鑣,內心OS:「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分岔線一劃出,咱們一輩子生死不相交」背單字有這麼困難嗎?問題是,在國外,我們還需要硬背單字嗎?

 

我們這六七年級的背包客年紀,很少學過自然發音法,英文在我們還沒有開始「聽」或「說」之前,在學習語言階段就直接進入「寫」跟「讀」的狀態,這對借由聽跟說來發展的英文語音而言,我們這樣一開始的學習方式是艱辛而困難的,連在記憶力很好的階段,小學生背單字都叫苦連天,不是小孩的記憶力不好,而是大體上學習方式錯誤。

 

後來推行自然發音法,看到單字就可以很自然地念出正確的音,在剛開始學語文的階段,放棄用ㄅㄆㄇ強力記憶法的方式來背KK音標,目地是讓學生對單字有著音節的律動感,等到學習一定的程度後,再來處理三四成不規則的發音,而我們這些已經過了剛開始的學習階段,根本就不知到什麼是自然發音法,在國外,我還是看到韓國人拿著單字書,很努力地一直背,我不知道這樣背有沒有效,只知道韓國人考試跟奧運作弊一樣,非常厲害,可以考到多益接近滿分,但英文對話跟小學生沒兩樣,我們在國外,講求的是務實,不是考試阿!

 

中文是象形文字,大部分的人不知不覺很習慣用圖形的相關聯來記憶文字,提手旁、木字旁、金字旁等等,這些都和文字的意義很有相關聯,拿原本就沒什麼感情的ABC,重新排序組合成為單字,用圖形相關聯的記憶方式來背,根本就是拿火星文硬塞腦袋,腦海會先出現ZZZ愛睡的符號,這種硬塞硬背,一點幫助都沒有,一個小時過去,難怪六個單字都背不起來。

 

英文是音節的組合,很多單字是要跟著音節的律動下去記憶的,就像唱歌,我們可能沒辦法像念詩詞一樣流暢地把歌詞背出,但配合曲,對於熟悉的流行歌曲,我們就可以很快地把歌詞唱出。寫出英文單字的過程,就像如此,熟到念得出來,把字母拼出來的正確性八九不離十,抓出英文的特性跟改正自己習慣記憶的方式,用聽覺來記憶單字,而非用拼字來湊念法,背英文單字沒有這麼痛苦。

 

我進一步發現對音節的律動感比較有感覺的人,或是對音感比較有的人,背起英文單字來比較容易上手,而我原本就是個音痴,背單字對我而言,除了強記還是強記。在澳洲,卻受到一個韓國人的啟發,他從小跟一般正常奮發向上的年輕人不一樣,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在國際間流浪,他英文說得一口流利,有一天卻要我幫他檢查履歷的單字拼法,因為他沒背單字,我覺得他客氣了,心裡還想著怎麼這麼謙虛的一個人,看完信的內容後,眼睛差點沒掉出來,真的是照他說聽的和說的來寫履歷。

 

這點深刻地提醒了我一點,要改進英文的聽和說,絕對不是拿起課本來背單字。他對新單字的記憶方式,就是聽三次,然後他就會說了。我完全受到刺激,想了一下以往自己的笨蛋象形記憶法,馬上立刻改成「聽說」的記憶方式,在澳洲不是為了考試而生存,根本沒必要去探究新單字如何拼寫,我的目標是只要會聽會說就行,一年後,我發現聽和說很快就變得流利,但是我也很快就變成文盲,漸漸地有些單字會講,不見得會拼,但這不礙事,我可以很快地查出怎麼拼出正確的拼法,終究,學英文的過程,又回歸到自然拼音法,學會了聽和說,很自然地就會拼。

 

先想像一下,聽新歌的時候,你會先背歌詞,背完再來聽曲嗎?當然是一邊聽著美妙的歌曲,專注歌詞的變化,這樣就不自覺地記住囉!背英文單字就是這樣,用聽覺去記憶,不是把ABC的排列組合硬塞腦袋,大樂透的數字都選不中了,更晃論高中英文一課要背上六十到一百的新單字,客官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