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jpg  

Level 4 instructor Mel's comment  

 

Buller雪山上生存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又沒工作權,找起房子來簡直心有餘而力不足,澳洲山上的房子是黃金加鑽石蓋的,不是找不到住宿,就是貴得嚇人,人算不如天算,只能等考完試,通過測驗,看看是否滑雪學校能讓我教學抵住宿留在山上,如果不行,總之,在這神清氣爽的天氣,就當我來度假幾天。

 

雪季初期,滑雪客人不多,諾大餐廳裡,也只有我們這群上課的人佔據著餐廳一角,這群焦躁不安的年輕人,人數一年比一年多,看著腳上穿的鞋子,每一年都是ski人數多些。滑板教練梅茵首先跑過來跟我打招呼,問問我一些小問題,顯然我寫信給學校校長找住宿的事情他們都了然於心,我的亞洲臉孔不算是最顯眼的,還有一個回教包著頭巾的女孩來考照,聽她口音,應該是有澳洲身分,只要她的技術有達到,就會有工作,想著想著自己莫名膽心起回教來,還是先煩惱自己的問題要緊,一想到要解決不只是技術的部分,還牽涉到工作簽證,心裡真是忐忑。中國的市場很大,雪季期間,光是中國人開的長青旅遊,一天來回的巴士便要幾十台,一台算上40個人的座位,周末聽說有三四十台以上的實力,相乘起來,華人的市場之大,前途可謂是一片光明,但沒有工作簽證,前途又呈現一片黑暗。

 

這麼光明又暗淡的前途,考慮也無濟於事,四天的課程,講明了是受訓,乍看之下可以學到東西,可骨子裏大家都明白得很,這四天是要工作名額的面試過程,講明面試誰肯付費用呢?在這四天內,滑雪學校開出錄用名額,教練評估受訓人員的技術、教學態度,最重要的人格特質,學費澳幣$460,含纜車票,不包吃住,價錢還年年往上調,面試通過不代表拿到澳洲APSI證照,有教學經驗後,可以報考APSI,可以在官網找到所有資料http://apsi.net.au/ 員工價$210,非員工價$740,紐西蘭來的上課同學說得好,拿到證照後,就不需要飛到加拿大美國再接受一次面試過程,在國內就可以先遞履歷,搞定好工作再買機票,不然真得很容易在國外把錢燒光又拿不到工作。

 

一早介紹完所有教練,確定好細節,拿了纜車票,分了三組人馬,滑了較久的一群、中等程度、剛滑沒多久的,我被分到滑了較久的那一群,也就是她們口中的high level,其實我只想進到中等程度,我實在怕極了技術不到,天曉得他們自稱是全球排名第五嚴格的審核是怎麼回事。

 

早上一堆奇奇怪怪同學的名字,我很難記得起來,剛到澳洲,才要開始熟悉英文環境,頭腦實在混亂得很,都還沒搞熟班上同學有幾位的同時,有一位男生第一天下午就被踢到middle level,換了一位紐西蘭男孩遞補空缺,我甚至已經記不得那位緣份淺薄同學的名字。幸好我還存活在原來的班級,證明我的技術沒有我想像中的差,而澳洲對指導員技術的審核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高階。

 

第一天的教學中,梅茵教練把滑雪的四個基礎,一個一個分開展示,當我們做壓邊控制(edging)時,就是單純地做壓邊,不能加上壓板(pressure control),用腳踝壓邊就是只能用腳踝,膝蓋不能上上下下亂伸,我在toe side這邊一直有問題,我拿出吃奶的力量奮力把腳尖給墊起來,可是腳踝太細,而且在鞋子裡動來動去,反應出來的力道就那麼一點打死螞蟻都不夠用,梅茵教練就像跳針般重覆大喊:「lift it up up up up up up」,up得我好心虛阿!我只能把我的鞋子綁緊再綁緊,如果不去解決這問題,不用腳踝把板子抬起來,割雪轉彎(carving turn)就一直會有問題,這真的不是我所樂見的。

 

toe side要轉彎時,我身體非常挺直,比憲兵站崗還直,梅茵又大喊:「stiff out out……」,out的聲音在山中餘音震盪,震得我快腦震盪,我還來不及把第一個問題解決,陸續問題接著而來,我開始懷疑40歲的梅茵,全澳洲第一個女生拿到level 4的教練,應該也跟我一樣,自身什麼樣的問題都遇過,一眼就看得出來我的問題在哪,她要我微微彎曲背部放鬆,並且墊起腳尖。梅茵是對的,這樣滑比較輕鬆,而且靈活。

 

當梅茵和另一位教練level 3的吉米帶領大家在滑道邊講解時,這時一位亞洲臉孔的年輕小夥子迅速且失控地衝向我們,梅茵臉上的變化和閃人的動作同時出現,她大喊:「watch out……」中氣十足,整個人往後飛溜態勢非常明顯,那位弟弟在最緊急一刻煞在同學屁股前面,我估計那屁股橫肉一刀切下去,血一定飛濺到我臉上。梅茵氣急敗壞說:「Sir, do you see the big group?」,弟弟一直說很抱歉,梅茵問不到她要的答案,這種公共安全的議題,一定要再教育,又重複了一次,弟弟才說他沒看到,梅茵追問看到團體的時候,知不知道要保持安全距離?弟弟可能一整個羞愧,跳針般地一直說:「I am so sorry.」,梅茵放棄溝通,便問弟弟講哪一國話,叫我上前溝通,梅茵眼神就是讓我好好再教育,當成公安意外,要高度警戒處理這危險人物。

 

還好梅茵沒問弟弟是從哪裡來的,我一定轉頭看著遠山說不是台灣,這位台灣來的弟弟,連雪鏡都沒有,下著雪加雨水,再加上不成熟的技術,等於開車沒煞車又沒擋風玻璃,簡直是一顆定時炸彈,我聽過很多華人滑雪受傷的慘烈狀況,什麼失速撞上鐵網,被削去一層皮的血紅,什麼扭到脖子,但不幸剛好整張臉埋進湖裡死亡,要什麼影片,網路上都有,不是說會開車就一定會帶你上天堂,開不好也是會讓你下地獄,請各位施主好好祝禱這位年輕小弟弟,阿密陀佛,善哉善哉!

 

我真是放心不下,在空檔時間追了上去,再次叮嚀了一次,因為這真的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已,有可能會引發別人受傷。對於這種失控的人很是危險,在任何速度下,即便多慢的速度,不能控制時,就叫失控。我曾經的學員,第一次失控撞到別人,導致另一位學員瘀青很嚴重,第二天的失控學員就自己跌倒骨折。對於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教訓,梅茵的大反彈我很是理解,要讓學員了解這件事情的嚴重程度,真的不是隨便開玩笑的,教練真的要從小地方就要開始防範,所謂見微知著。

 

其實,最讓我緊張的是英文教學,我很快就把大家嚇傻,明明對象是假裝六歲的小朋友,我不清不楚的表達,連大人都聽不懂。好吧。我承認我的確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全英語環境,畢竟我已經脫離將近三年的時間,我自己很清楚一旦很少用某一種語言,語感全會跳針,台語我都講得舌頭打結,更何況是遙遠的英文。我估計第二個周末上課一定要趕上,否則在這一關鍵,會被剃除資格,澳洲是很重視教學技巧,即便滑得再好,如果不能清楚表達,並且為學員帶來歡樂,是不夠格的。梅茵顯然很失望,她安慰我說:「可能是英文這檔事讓你教不好。」

 

在第二周末最後一天的示範教學上,早上一個個輪流上陣,每少一個我心裡就糾結一下,到我的時候,我可能就直接心臟病發昏倒。時間剛好介於中午休息,僅留我一個過中午後才示範,其實一早我就緊張地忘掉整個流程,而且光是說edging的發音,就會被誤認成age,梅茵教練說這會很容易讓人誤解,在lift上又跳針般地重複了edge幾百次的音給我聽,看官阿,你知道lift有多長嗎?澳洲纜車實際上短得要命,但一聽到跳針的發音,這lift瞬間變得好長,而且還找不到洞可以躲,跳下去死路一條,我非得要把/e/的音壓扁變成倒3的發音,然後再吐出鼻音,每次發到這音,後顎音和前顎音就會打架,我開始口吃。

 

幸好還有中午的時間可以讓我紓緩,我偷偷跑去問同學會選哪一種的示範動作,他一提起,我恍然大悟,緊張真的會使我的腦袋僵化,像是得了失憶症,什麼都想不起來。休息過後,腦袋清晰很多,腦袋一清楚,做事就利索,梅茵教練要我們做的,我都清楚地表達出來,班上同學的臉色驚喜的程度好像我判若兩人,我猜沒有一個人會賭一個外國人挺過口語解說示範教學這關,尤其是我上禮拜口吃得厲害,比一個六歲小孩的表達能力還差。他們真的很訝異,感覺上我被外星人附身,如果我有工作權,在六席全職工作中,我肯定可以搶到一席,中午大家都在討論誰會有工作,但我一直不在討論名單內,因為沒有簽證,要合法做什麼都很難。

 

我擔心的事還是會來,我現在拿的是光觀簽,卑微地要求打工換宿就可以了,我身上剩餘的錢,可以讓我足夠吃上一整個雪季,賺不賺錢,我根本不在乎,但澳洲人很守法,我這樣走在法律邊緣,他們大可不必接受,說實在,人才濟濟,不必為我冒風險。

 

梅茵在滑雪學校宣布候選人名單前,跑來跟我說:「你做得很棒,但你的情況很特殊,如果讓你工作,我們可能會被抓,但我稍後會請人來跟你說明國際工作簽證的事宜。」我心想完了,這雪季我沒辦法繼續待著,我連跟滑雪學校打工換宿wwoofing這種鬼東西都想出來,就表示我已經沒招了,這樣還不讓我實習教學,我可以直接整理行李。

 

後來有個經理說明了sponsor visa (幫國際工作者申請合法工作簽證) 要申請就得填很多文件,而我也知道要付上一大筆錢,如果澳洲公司要申請外國人工作簽證,那些費用要花澳幣$8000,換成台幣二十四萬,要是我也不會莫名其妙幫一個技術還很基礎的指導員申請,所以他們建議我到北半球多練練,等到符合他們指導員資格的level 2才有希望拿工作簽來澳洲教學。

 

要變成國際級的滑雪指導員,這條路還是有點漫長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