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由嗎?

 

繞了大半個地球,走過許多過家,先不說自由,已經幸運了,比起正在戰爭中的人們,幸運太多太多,在老天這麼眷顧的當下,你自由嗎?

 

其實一點也不!

 

自由的是你的身體,你的心、你的靈魂一直被你自己禁錮卻不自知,你一直用過去發生的事情來看待未來。你追尋著前方的未知,來填補你內心的創傷,你些許知道答案,但你不接受,命運阿!怎麼可以是我?在艱困的旅途中,你砥礪你的心志,祈求上天為你開心眼,但過去的陰影一直都在,它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的心,你揹著它爬山涉水。以為體會出孟子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的情懷,必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卻先把自己折磨成流浪漢。以為讓自己墮入了地獄、體會了痛苦,就可以掩蓋掉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或者說現在的痛苦比以往的苦痛要大上好幾倍,總算是克服了吧!自己喃喃自語:「未經失戀,不懂愛情,未經失意,不懂人生。」

 

你想的太容易了!緊緊握住的苦痛,它就永遠都在,在你的心裡,從你的腳到頭,乃至血液流竄整身,會在你最脆弱的時候,發病,對,發病!

 

它其實是一種毒,一種讓你人生萎靡的毒,你愈在乎它愈毒。

 

其實這就是命運,你並不接受罷了。

 

當投胎的時候,你就深深被命運影響著,在一出生那一刻,沒有怎麼可以是我,沒有喔老天爺,沒有那麼多問題,也沒有你一直在追尋的答案,發生就發生了,不因你比較有錢,也不因你長得高又帥,你要或者不要,你怕或者不怕,該來的都會來,不早不晚,不快不慢。

 

那毒,你可以掌控不發病,但命運,你掌控不了,對,只能接受。

 

從陳文茜的「給逆境中的你」摘錄一段給你參考。

 

星雲法師幼時家境貧困,母親忍痛含淚把他送進廟裡,盼住持收養這個孩子,讓他可以存活下來。有日住持賞星雲幾顆豆子,對於一生未嘗美味食物的星雲,那是何等的恩賜。孩子跪恩師父,師父告誡:「你雖因貧困來此,師父盼你此生弘揚佛法。」星雲當長答應了師父。

 

在揚州的寺廟待了一段時間,師父把年幼的星雲帶至南京交付給一名大和尚,並告訴星雲:「這裡才是你習佛的好地方。」師父才剛走後,大和尚即開始考問星雲:「你為何來此地?」星雲答:「我師父叫我來的。」一陣藤條鞭打,大和尚怒斥:「一個習佛的人沒有自己的歸心,師父叫你來你就來嗎?」接著大和尚又問了第二回:「你為何來此地?」星雲想了一會,改口答:「我自己想來這裡習佛。」大和尚藤條鞭得更大力,罵:「出家人,豈可說謊!」大和尚再三問:「你為何來此地?」星雲想第一題答不對,第二題也錯,於是沈口氣回:「我師父叫我來,我自己也想習佛,因此來了此地。」編藤垂落數十下,打得星雲痛不欲生,滾落滿地,大和尚斥:「如此幼小,竟如此滑頭!」

 

當日夜裡滿身是傷的星雲,想不透疼愛他的師父為何把他帶到如此地獄般的大和尚這兒,想起媽媽告別時得眼淚,自己也忍不住放聲大哭。

 

突然之間,大和尚推進門來,星雲嚇得跪在地上,大和尚與下午初見面時表情截然不同,滿臉慈祥。帶著傷藥,一方面為星雲塗傷,接著告訴星雲:「孩子,你下午說的,沒有一句話是錯的。」「我教你的這門功課叫逆境。什麼是逆境?就是生命無常;你遇到了困苦、災難、不平、劫殺、死亡……那都是命運,不因你做對了什麼就可以逃開,不因你做錯了什麼,才受到懲罰。」

 

好吧!這就是命運的真相,你要做的事便是接受命運,不讓毒發病蔓延全身,過著像人一樣的生活。生命中,沒有那麼多看似正確但貼近現實的答案,多的是醜陋不堪的謊言,與其在其中打轉浪費精力,不如學習懂得去臣服命運,這樣才能隨遇而安,心安才能隨心所至,你的情緒自由了,身體才有真正的自由。

 

你自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