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冬已過,寒春來臨,氣候變異過大,加上這青黃不接的日期,供應量下降,蔬菜價格上揚,對農民而言,是件好事。

 

農民慘的時候超慘,想像一下,在都市為老闆做牛做馬半年,老闆跑路走人,積欠六個月薪資沒給,最後自己還在醫院驗出一身病,差點沒過勞而已,大部分的農民卻經常陷於此種情況。

 

單就青椒在一月平均大盤價$6塊左右,就叫人氣餒,自己動手摘都嫌工錢不夠,只得整園清掉,來個親友大放送,免費開園歡樂採,大家可都是人手好幾箱,不僅載著滿滿的青椒,也載著滿滿的歡樂回家。

 

青椒整個收走後,改種大黃瓜,也稱刺瓜仔。第一年種,一點經驗都沒有,亂種一通,1794包土中,有一包長得特別快,其它都平均小小長不起來,現在還根本搞不清楚原因。

 

P3030047.JPG  

小苗種下後25天

 

在那包土中,也許有特別的肥料、菌種、水分濕度問題……等等,要找出真正的原因並不容易,不確定的因素有太多。

 

第一次經驗只能自己摸索,看著別的農民有幾場在小苗種下去時,不知是土包水分太濕、肥料EC值有問題或是鹽基太重,太勤奮顧苗的狀況下,好幾場的溫室都提早下課,更別談有出貨多少。那些學者專家進進出出,拿儀器來測量,也說不出個準來。埔里真正有經驗會種溫室系統的農民,又默默地種植賺錢。也是,別人沒事幹嘛教看家絕活,有本事,自己摸。

 

我們只好常跑鄰長家,多聽聽露天種植的經驗,也上網找資料看大黃瓜缺肥的狀態資料。大黃瓜喜性太陽,溫度高長得快。我們卻在二月初種下,今年又遇寒春,種了一個半月,還未在理想的8個葉子上結果,葉子要長的大、長得漂亮,才能供給果養分,8葉以下的果,只能拼命摘除。

 

P3180051.JPG  

小苗種下後38天

 

P3180052.JPG 

終於長大一點的"大"黃瓜,但是8葉下的果要疏掉

 

聽人說大黃瓜採完兩個月左右就要清園,前後總共歷時三個月,看樣子我們的植株已經一個半月,還沒結果,已經夠老。又聽農藥店老闆說,只要顧得好,大黃瓜可以一直生,這是指〝老蚌生珠〞嗎?

 

有時候真得不知該相不相信農藥店老闆,基於獲得利益的出發點來談種植,本身就非常符合法律上談的毒樹毒果理論。比如,極其少數的植株不健康,就說有細菌入侵,要噴農藥。有時候想想,把那幾株拔掉的成本都比農藥和工錢來的少。

 

政府官員來後不知其所以然。農藥店老闆看到黑影就開槍叫我們噴農藥。普通的農民一看新芽沒發,就說要死命打肥料,把植物鹹死、肥死、淹死不說,自己舊有的觀念害死自己賠上一堆錢。

 

現在漸漸對於專家學者、莫名其妙的經驗談存疑,還是自己莊敬自強,多找資料、多做實驗。現在對於蔡十八菌的發酵製作非常有興趣,加上自製生物鈣〈註一〉的做法,希望能透過中興大學蔡老師的農藥肥藥減量安全高品質的管理模式,希望在今年種植三分地的青椒能把水溶肥料15萬的成本降低。

 

總之,先跟農友買少量的發酵液來噴施在大黃瓜上,看看有沒有整個厲害,等做完實驗再來報告。

 

 

〈註一〉一公斤石灰或燒蚵殼粉加上工研醋(11%) 4公升或冰醋酸99%,稀釋10倍→9.9%,先放石灰(或蚵粉)入桶,再慢加入稀釋後之冰醋酸(或工研醋)浸泡一星期,取上層澄清液稀釋100-200倍每月噴施葉面二次,可混入蔡十八菌一起噴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