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假日的溫室園子總有許多人來參觀,認識的、不認識的,來來去去,我們倒像是成了動物園給人觀賞評頭論足的猩猩和猴子。星期假日雜活一多便感困擾,走到溫室最裡面是聽不太到車子往來的聲音,離門口150公尺的距離一來一往便是費時,一天內在園子裡耍不了多少猴戲,隔天定要被青椒長大的速度追著跑,打掃落葉怕得菌、固定青椒怕風吹,瑣瑣碎碎的雜活馬虎不得,所幸Hugo的家人都是二話不說拿起工具埋頭苦幹,不用多少招呼,省的時間可喘口氣,喝口涼茶,客人來訪閒話家常。

 

大多數客人造訪的時候可都是開心的,稍作休息,聊聊八卦,喝杯涼茶,在這孤絕的山裡〈註1〉,能收到友人帶來的一份報紙,是種幸福。早上門前種一大片薑的順伯來看作物,打了聲招呼說道:「生仔水喔!」

 

「順伯,你是說人嗎?」我哈哈一笑,準備打躬作揖讚賞順伯的慧眼。

 

「現在什麼時候了,沒有人講這個,說的是青椒啦!」順伯白了我一眼,逗得其他客人一樂,順伯告知南瓜只收成一次,小偷夜晚就把好價的南瓜全給偷了,我和Hugo準備看好天氣,把門前地灌上水泥,地面固定後,下雨天也不再泥濘時,準備把兩隻大狗運來守候家園,預定九月七號開採,希望小偷不要來。

 

國中同學小何一行人前來參觀,對青椒農場的運作模式充滿了好奇,直囔囔說如果人手不足,可以調大學的學弟妹前來支援。那些畫了妝皮膚呈現白皙的文儒,沒有體驗過雙手夜晚麻醒過來,呈現小叮噹握拳姿態,早晨還得用熱水讓雙手回復知覺,連握牙刷和轉門把的力氣都無的經驗,這樣在文明世界裡的文儒,要八個才能抵上我們花錢請一位有經驗的整枝小姐。一般人剛開始整一排費時一天,厲害的整枝小姐,八排一天工,而且廢話不多說,剪刀拿了就往戰場走,五點半從鐵皮小屋起床,六點上工,十一點半休息,下午一點上工,晚間六點休息,直挺挺的在大太陽底下站上10個小時以上,能熬得過這樣的苦勞,沒幾個。秤秤在文明世界裡過往自己的斤兩,沒門。

 

介紹溫室裡的總總、搭建小屋的過去,一切過往心酸的經歷,小何一行人有趣地聽著,從無到有的努力當然跟一般的上班族有很大的不同,他們直呼「你們好厲害唷」,我心裡聽得真是空虛,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情,端看要或不要,而小何此行也不是讓他們直誇當我們農夫的厲害,這只是個開場白的介紹,怎知午飯沒吃旋即離去,準備好的滷豬肉和無米樂的片子無緣觀看,不知是同行一群人覺得我們不熟,好生不打擾,否則我一定硬壓著小何把飯給吞下,你同學飯煮得再難吃,都要微笑跟我說實在是「黯然銷魂飯」,這才不愧對同窗的情誼。一行人只參觀了表面的東西,有種都市人的習氣,可惜都市人的時間短暫,總是來匆匆又去匆匆,客客氣氣的,我總希望他們能體驗到一點內在深沉的東西,經過了就留下片刻,而不僅僅帶回一些合照。

 

隔壁不遠處種番茄的農婦一家人也前來交流,聊著搭溫室花費和種植的心得,她們搭溫室找別家便宜的搭,搭完後不甚滿意,更動後的總費用驚人,比我們搭的溫室還多,悔不當初,總之,只能盡量多種多收多補貼成本。薑是老的辣,一眼往去前面順伯的薑田,便說種薑的利潤很好,問都不用問這區種什麼,又順帶一提這區薑田爛了一些,那些長黃又疏的葉子,下面長出的薑都爛了,而且只要一爛便蔓延開來,聽得我們這些後輩心服口服,那一個虎掌過去,便覺是高人出現,高人又謙虛地說:「種植經驗愈多通常都種不好,反而是新人種的還比較好,很奇怪。」這武功耍得真是虎虎生風,一放一收之間,我們筋脈全斷,要上也不是,要下也很難,只有傻呵呵在一旁陪笑,我還是比較喜歡順伯的「生仔水喔」。

 

最末,來的是一群假日常在大平頂走動的閒人,知道Hugo從聯電辭職的背景,遞上名片,一聽抬頭便是台中某間醫院的院長,想問問我們能否提供工作給身心障礙小朋友,能讓他們做些簡單的打掃工作等等,一車會有老師帶領十幾個人,我們私下討論了工作項目,驚覺手頭能撥出去給小朋友的工作有限,何況一來十幾人,園區掃帚兩把,怎能負荷幾十雙手的需求?光是掃地的行程,小朋友會很沒有成就感,做愛心這檔事得從長計議。

 

一日星期天便有幾團參訪,陸陸續續好不熱鬧,我們變成會種青椒的猩猩和猴子,好不有趣呀!

 

Tea Time:

〈註1〉中華電信不讓我們牽網路,離電信黑盒子三百多米,便要我們自己負責立柱子的費用,一根柱子萬把塊,總共要四五根,不付錢得等到前一戶房子蓋好,對方又肯拉,我們才會脫離被文明遺棄的孤絕,至少得等上一年,最快的方案只能祈求近日內朋友至小屋中真實地測試3.5G無線網卡,如果收訊不錯,就會辦此方案,不過因為工程人員在屋外測試過,介於好與壞之間,屋內恐凶多吉少。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mimiy0113
  • 拍!拍!拍!
    真是辛苦!
    妳放心,下週末我們絕對會好好試試妳的手藝!

    有什麼東西要我們幫妳帶的嗎???
  • 歡迎來嘗嘗我的黯然銷魂飯,如果要帶什麼東西,其實也不必啦,但我這人喜歡有驚喜的嘛

    aligachou 於 2009/08/29 01:26 回覆

  • money
  • 呵呵… 推一下「我這人喜歡有驚喜的嘛 !!!」哈…
    嗯… 愈來愈有規模了,很高興,真的。
    那如果要過去,有正確的地址或是聯絡方式嗎 ?

    辛苦了,真的。加油~
  • 可以寄到我的信箱aliga.chou@gmail.com通知我
    請提前寄喔,並不是每天都會上網 :)

    aligachou 於 2009/08/29 22:56 回覆

  • Michelle
  • money是cash大俠的別稱嗎??
  • 不是,Cash在澳洲滑雪滑得很爽,根本就沒空上我的部落格,哈,不知道他簽證何時到期被踢出澳洲,到時候就會出現了

    aligachou 於 2009/08/31 01:4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