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而降的樹蛙,山上第一個意外遇到的訪客。一天夜晚,從埔里辦完事情回到大平頂,半途中擋風玻璃一聲咚響,像是一坨超大的鳥大便掉落在玻璃上,挨身一看,四腳附有吸盤的樹蛙緊緊吸住玻璃,聞風不動,就這樣一路帶著樹蛙,開著慢車,幫它搬了家。停好車,拿了相機又仔仔細細從頭拍到腳,聞聲不動,看樣子是被嚇傻了。

 

P8190078.JPG 

 

幸好,這意外訪客沒對我們造成多大的驚嚇

 

猶記得第一次在車上的意外訪客,車速飛快地在到路上行駛,突然間車內發出了巨大的聲響,吱吱吱的聲音迴盪在狹小的空間內,那聲音像是被裝了定時炸彈引爆前五秒的瘋狂運轉的聲響,Hugo緊急在路在停車,嚇得我們奪車門而出,差點沒屁滾尿流,一定神,仔細一聽,原來是隻夏蟬趁我們下車時,飛進了車裡,吱吱吱的引爆夏天的到來,我和Hugo對眼相視而笑,笑對方的膽小如鼠,笑對方的不經嚇,笑對方見過的世面少,在車內奪門而出的那一瞬間,我們跟樹蛙一樣,是被嚇傻了。

 

有些意外訪客,還是別碰上的好,是會出人命的。在澳洲,政府會特定地在公路,雇請人手,把道路旁的雜草放火燒掉,燒出一段與森林的距離,好讓駕駛和袋鼠看清前方物,當袋鼠不經意的跳出時,也有適當的安全距離,不僅保障人類,也保護動物。白天視野明亮倒也還好,晚上開車的人可要小心,通常我旅行為避免此類麻煩,不興開夜車趕路。然而,那些貨車司機常常得開夜車趕貨,為了不在路上出車禍翻了一車貨,會在車頭裝上鐵網,車速一快,那些鐵網馬上變成利網,即便是大型袋鼠一來,也會被細細切成一塊塊碎肉,往路旁飄散。當下一輛車行經時,在深夜視線不清時,便不會撞到突起的異物而翻車。這種情況,想要有嚇傻的機會也都沒了,直接嗚呼哀哉。

 

山上的訪客還真不少,走了小樹蛙,來了小寶。

 

P9040083.JPG 

 

一天在青椒園工作,幫青椒固定,固定的工作總趕不上青椒的生長速度,陣亡了很多青椒,只得一袋袋的送人。固定的工作得一排一排巡視倒下的枝幹,循著脈絡拉起枝幹固定在黑線上,眼睛總會看著綠色和黑色的線,一排排來回地穿梭。小寶不是綠色也不是黑色,就這麼穿梭在一株株的青椒間,極為顯眼。我大叫一聲,嚇得小寶往另一頭竄出幾步,Hugo的高中同學Joe急忙趕來查看,隨後Joe拿了比手臂還粗的水管和塑膠袋,戴上手套準備抓蛇。Hugo拿了一支掃把和一根棍子,我看到當場傻眼,這跟有人需要CPR時,拿著氧氣筒來有什麼分別?總之,這兩樣東西一點都沒派上用場,比較像是跟人幹架用的,小寶小小的身軀,身體的粗細還不到小指,拿著這兩樣武器,足足讓我笑了一整個夜晚。

 

Joe拿著比大腿還粗的水管,試圖讓小寶溜進去,直到塑膠袋中,但是小寶一直停留在比大腿還粗的水管內,我們一直害怕小寶又轉頭溜了出來,此時Joe講了一句經典名言:「你有看過蛇會後退的嗎?」

 

我心裡直滴咕:「這水管比大腿還粗阿!」

 

果不其然,小寶在水管內迴了個身,Joe大驚,使出吃奶的力氣一抖,還好小時奶吃得夠多,又加上發抖的力量,把小寶抖進袋內。拿著裝有水管的塑膠袋,小寶又隨時想從邊縫中溜出,Joe只得快步走出溫室準備野放。我告訴Joe想仔細地拍小寶留念,要野放在鋪有黑色的蓆上,這樣才比較方便拍攝。Joe往遠處一走,一見夠遠,便把塑膠袋往高處的雜草一丟,人一溜煙地往後退了十步。我大驚,往雜草一看,哪見什麼蛇影,像是黃樑一夢般,什麼東西都沒有了,拍個屁照阿!唉,原來人類比一隻小蛇還害怕個數十倍,而且我們三人還直滴咕害怕小寶帶一家老小回來復仇。

 

P9040085.JPG  

 

Joe還是有好處的,至少害怕歸害怕,他還可以像個男人抓蛇,在抓小寶的後天,他回公司上了最後的一天班,在他缺席的第二個夜晚,白天送走了四個友人,夜晚又來了個小寶,小寶出現的地點夠讓人尖叫的,我和Hugo兩人叫完還不知所措,因為Joe不在這。

 P9070093.JPG

 

當時,我一打開大門,便想往冰箱走去,怎知在廚房的小寶也驚嚇得直往牆壁撞去,我直挺挺僵硬的站著,叫Hugo去拿工具,還好這次不是掃把也不是棍子,是一雙手套和大肥料袋,外加比大腿還粗的水管,Hugo拿著工具也不知所措,看著小寶直往壁上撞去,兩人僵持下去又不是警匪對峙,看樣子他對無脊椎動物一點辦法也沒有,我拿了手套,Hugo用掃把壓住小寶,心裡直把小寶想成小時候常抓的泥鰍,只不過大了一點點,眼一閉,手伸下去抓住頭的瞬間,Hugo大喊:「天阿!」這感覺猶如乘坐雲霄飛車,停在斷軌的那一瞬間,忘了呼吸。捏住了小寶的頭,也捏住了呼吸,快速地把蛇往袋子內一扔,喘了一口氣,正想Hugo要花多少的封口費要把我的嘴封住,竟然要我一個弱小女子去抓蛇?

 

這次,我們又把小寶給野放了,放的是更遠的地方。我正在想,如果小寶是綠色的青竹絲,我在園子裡加班,傍晚視線不明地趕工不是死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