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要去上語文學校?」這問題困擾許多人

 

在打工度假當中,大家都會希望自己不僅能玩得愉快還有所成長,最好還賺到滿滿的錢,最重要的是帶回一口流利的英文。其中最厲害的莫過於講出一口流利嚇死人的英文,往後英文面試無往不利,當天給offer薪水還三級跳。

 

因此,去澳洲打工的背包客有一些是把提升英文能力當作是很大的重點項目,在還沒出國前,會先在國內補習、找好國外的語言機構,一下飛機就直奔語言學校,以一種壯士斷腕的決心要念好英文,是那種要花再多錢也在所不惜的情懷,多少有一種砸多少錢就有多少回收的邏輯在裡面。

 

面對這樣空虛縹緲又不確定英文可以學好,用錢來彌補這空缺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像是一些有錢的家長拼命砸錢讓小孩東埔西補,以為用填鴨式的教育就能使小孩出人頭地的心情是一模一樣。我懂,我懂。

 

可是,有多少人反抗這樣的填鴨式教育?如果您曾經恨填鴨式教育,但又不知不覺用這樣的邏輯來思考自己的下一步,這樣有比較厲害嗎?

 

一位大學畢業工作了三五年,存了幾十萬,為了一圓國外旅遊夢和提昇自己英文能力的夢,辦了簽證、買了機票,付了語言學校費用,在澳洲念語文的費用包含一個星期吃住,一週要付上澳幣$500〈學費一週$300,住宿一週$100,吃用一週$100〉,念個半年的語言會花掉將近台幣40萬的費用,念三個月20萬,閣下有多少錢可以燒?

 

最厲害的來了,燒完之後,有達到預期嗎?有跟外國人一樣辯才無礙嗎?跟人吵架時髒話很溜嗎?做presentation時,簡潔扼要又流利嗎?問這樣不準,因為這些事情都還沒發生。問問在台灣念英文時,國小最少小六念一年,國中念三年,高中念三年,大學最少念一年,全部加起來的數字夠嚇人吧?這樣您的英文程度在哪?如果念完這幾年書的英文程度還不高,連溝通都有障礙,對方講什麼都聽不懂,閣下能希冀再一次的填鴨會有多大的效果?

 

舉個學英文另一種管道,從達爾文到艾莉絲泉,有個旅行團,推出十天之旅,大約澳幣$1000,有導遊帶領,吃住交通全包,一天平均一百,算起來和上語言學校的費用一樣,四周圍的人全是英文很好的人,吃住一起,導遊負責導覽解說,有問題還可以發問,不懂還有教材DM可以查單字,好心的阿公阿嬤最有耐心慢慢解說讓你知道,四周圍全部都是老師跟您練英文,閣下壯士斷腕的決心大可以好好用在這裡,又可飽遊一番,只要聽懂上車、下車、吃飯、睡覺即可,包準餓不死你。

 

怕膽子不夠大嗎?想想拼命工作三五年的錢,因為膽子不夠大,而要浪費在語言學校中?三五年耶,這麼辛苦工作,沒日沒夜,還要受老闆氣的錢耶,願意花在這當下?我不是說語言學校不好,而是語言學校是一種很有系統又快速讓英文成長的地方,但是您準備好了嗎?閣下是否一下飛機就火力全開,像塊海綿一樣,老師教多少就吸收多少?剛開始,一定是先適應澳洲的口音和環境,這適應期會拖一陣子,少則一個月,多則個把個月,試想當您還在適應的當下,心都已經不知被切了幾塊,您能火力全開在一套系統下好好地學英文嗎?

 

如果閣下已經火力全開地學習英文,那就不要想一邊打工一邊學習,那只會把自己累壞,如果您是那種一邊上課可以一邊打工,成績還很好的人,那麼這說明您還可以去選擇更高階的課程來上,火力全開的狀況下拿來打工,真的是太可惜了一點。沒錢就專心用打工的簽證去賺錢,賺完再好好念書,一邊打工一邊念書,說實在的,效率並不好,而且城市的薪水都是黑工價格,$7起跳,並不值得。

 

每個人的狀況都很不一樣,我無意詆毀去念語言學校一定不好,而是並非唯一途徑,而且時間點上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一下飛機就直奔語言學校,是否可以再想想這樣做真的好嗎?或是等自己飽遊一番後,或在澳洲工作一陣子後,在回台灣前去念語言學校?每個人的答案真的都很不一樣,這篇文章並無意點出哪一種選擇是最好,只是竟然都要花大錢,是否可以再想想,把自己的計畫做的更縝密一點,讓錢花在更有效率、更值得的地方。

 

語言是長時間培養而成,並非一蹴可幾,萬萬不可有那種砸大錢就可學好英文的念頭,那只會傷閣下的荷包,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反而事後讓自己覺得這跟小時候東埔西補一樣,唯一不同的是燒的可是自己的血汗錢。

 

多想想,多找一點資料看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