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這檔空閒時,翻翻這幾個月來到底買了什麼材料,當時非得搞得白天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晚上還要撥空去拜訪埔里一間又一間的材料行,水泥行、砂石業、油漆行、水電行,天天開著大貨車一輪又一輪跑透透,可比選舉要熱鬧強強滾,一天不只忙上12小時,是除了睡覺時間外,連吃飯都要討論談公事的生活,所買的東西、所費得心思,雖說不夠專業,但一搭好鐵皮小屋,Hugo可是很驕傲地說:「不住這種屋,還要住哪種?」一副自得其樂的語氣,本小姐可是非常世俗又實際的人,本能覺得Hugo的審美觀有問題,兼頭殼壞去。

 

房屋欄紀錄著有,華司$1100、基礎螺絲$1980、鐵條$210、化糞池$5500、合沙+三分石+水泥$2680、螺絲+角鐵$1306、油漆$2440、矽條$2000、門框$1040、玻璃$600、裝潢$20萬……零零種種的費用加起,一間18坪三房一廳一間衛浴的鐵皮小屋建造成本材料人工總共60萬,若再加上冰箱、電視、洗衣機、床、傢俱、窗簾、廚具,最便宜的10萬還是跑不掉,掏錢出口袋可是要七十萬大洋,算算比上都市一坪幾十萬上下,真是便宜大驚喜,我最愛的部分是開門便可眺望遠方,散步一段小路埔里夜景盡收眼底,那種感覺猶如幾年前去陽明山探勘,路經大學同學家的仰德大道,進同學家的門,先得通過兩列的林蔭大道,房屋四方大量運用玻璃納光,屋中開中庭採光,我最愛的部分便是同學的房間,一望窗,大台北的夜景燈光如織,讓人很有想像的空間,如果作家在那種地方寫作,一定文思泉湧。(我在鐵皮小屋一點都沒有文思泉湧的現象XD,怪哉!)

 

近日完成鐵皮小屋最後一道手續,在門前鋪上水泥,去除了下雨天泥濘之缺點。對於要鋪水泥的方案,想過再三再四,反反覆覆考慮又斟酌,以最不傷土地的方式著手進行。

 

 PC230039.JPG

 

最初鋪上了雜草抑制席,如同一塊黑布鋪在地上,哪經得起貨車前進退後的拉扯力道,出貨多時,貨可重達一頓,如又下雨造成路面泥濘濕滑,怕貨車打滑翻落至隔壁農田,此方案行不通。

 

第二方案鋪上碎石,目的是希望土地能在下雨天吸納水分,大地持續地呼吸,可費用和水泥方案差不多,最麻煩的是此農地為租借而來,將來要歸還,要把碎石鏟除乾淨的人工費比剷除水泥要多上許多,而且難以清除。我們這種澳少年,有謀卻無膽,完全不經嚇,什麼環保不傷害土地的屁話,全都縮回屁眼裡。

 

第三方案選擇鋪水泥,硬是要選擇鋪水泥的話,我們也硬是思考在門前做出如同度假小木屋前的木質迴廊,硬是少鋪點水泥才行,這樣坐在木質迴廊才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靠夭我們有多環保。

 

為鄰居蓋千萬豪宅的建築師黃大哥卻說:「這些紅土的農地,白蟻相當多,木板恐怕一年就會被蛀掉,埔里鎮上只需三年一次塗上防蛀材料,而我們這要年年塗,而且要用的木板要經過特殊處理,塗上許多藥水,也就是說,有毒。」

 

一道晴天霹靂直接對準額頭劈下,奮戰四個月且自以為很厲害的構思一下幻化成火球被燒個精光,Hugo日前常常面對被爹娘詢問怎麼還不動手鋪水泥的壓力,還常常打馬虎眼說:「要出貨沒辦法」,這說到底,一切又回到原點,無奈加上無力,草草地為鐵皮小屋畫上簡單的句點。

 PC230043.JPG

 PC2300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