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笑Joe和Hugo一起改良的農藥噴灑機破破爛爛的,還揚言要把照片PO上網路讓大伙一起笑,但由於尊重智慧財產權,始終不敢僭越。

 

就在這幾天,我嘆息了一下Joe第三代農藥噴灑機的發明,沒有什麼know how,實在太容易被複製,著實賺不了錢。Joe卻告訴我:「一個人最有價值的不在他的發明上,而是他的頭腦,就像迴紋針的發明者,小小一個發明卻促進人類的便利性,況且這東西是用來便利自己,本就不是拿來賺錢。」

 

 

說得真好,念頭一轉,這是說我可以把這樣的心路歷程大大方方地分享在網路上,更甚,有興趣的人看到,大家一起動動腦,第三代的農藥噴灑機還可以朝著第四代前進呢。

 

會走向改良機械之路出於溫室裡灑農藥是一條極其艱辛之路,兩排比人還高的青椒,Hugo拿著橫桿上上下下來回地噴,一排走道要噴兩面,一場溫室所費時間約三個小時,一桶四百西西的藥水才噴的完,噴完手也廢了,可以賀喜老爺快速奪得「五十肩」的頭銜。

 

Joe噴完半場就喊著快出人命,用了丟在一旁的廢角鐵,買了水管接頭和一支$200的噴桿,一共四支,組成一面噴牆,架在升降車上,只有單面前後固定在車上,像是裹小腳的小姐,搖搖欲墜,在噴農藥騰雲駕霧之際,還要不忘扶好這嬌媚的小姐,實在有夠危險,Hugo和Joe兩人第一次為了農業的奉獻,紛紛掛小彩,第一版只得快速邁向第二版。

 

 PA220124.JPG

 

數學教得好,xy軸已經不堪使用,所以進階的數學會教我們z軸。Joe把一面牆的噴灑角鐵架改成長方柱,買了輕巧的輪子也買了更結實的角鐵,只有四支的噴灑橫桿也不敷使用,又多買了四支,水管轉接頭少許,所有研發之路所花的費用相加,接近$4000。工具一旦備齊,三人拿著板手,下午三點開始動工,鎖了又拆,拆了又鎖,鎖好再拆,想了又想,想完又鎖,這樣上上下下給折騰到半夜十二點,到底是誰說四點可以開始噴農藥的阿?原來說的是隔天凌晨的四點阿,真是見個大頭鬼的研發之路,終於體會Joe之前窩在台積電高級黑手的工作,原來拆機台就是這麼一回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真的不是沒道理,三個人鎖螺絲可真滿頭大汗,在日後也買了德國Bosch工具將近$4000,用機器去鎖螺絲還是比較有效率。

 

 PA230137.JPG

 

鎖了輪子的立柱體,真是見鬼的輕巧,前面兩支突出的角鐵,還沒時間鋸斷就趕鴨子上架到戰場廝殺,傷的是Joe的腳,又為了農業奉獻,鮮血直流。而鎖上的輪子,小到連水管都不能壓過,還要把立柱體搬起,這簡直就是一邊抱裹小腳的胖女人一邊噴藥,Joe的體重不超過五十,我想很快就為農業犧牲個人生命。Joe可不是好易與的,想了個法子,卸掉輪子,把這胖胖的立柱體給搬上電動升降車,但是實在太胖,一趟橫掃而過,青椒的側芽會被掃斷,而且電動車在狹小空間也不容易迴轉,這麼折騰下來,再度邁向第三版。

 

PB050162.JPG 

 

這第三版的目標就是瘦身,要達到牢固輕巧好噴灑,否則前兩版的藥水會用到五百多西西,還沒省到工錢,藥水錢還多給了藥商,民眾更是吃得不安心阿!簡單地瘦身沒多花錢,而且藥水也控制在四百西西左右,時間一小時半就噴完全場,這第三版可說是經濟又實惠的簡單發明。

 

聽別人說,買一台適合溫室噴藥的農藥機,一台八萬,這用料成本不到四千就搞定的小發明,可真像是迴紋針般地吸引人阿!(千萬別算人力成本,可能破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