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點都不開心,真的。

 

以為住在農地可以坐看雲起時,順手捻來一首詩「山中無歲月,寒盡不知年」,悠然地垂手踱步而行,秋天還頗有枯藤老樹昏鴉瑟瑟之感,真的是大錯特錯。

 

第一年玩〝開心農場〞,種青椒的工法不熟,導致剪果不夠重,由青翻紅,調工來不及,出了變色約莫一噸多的青椒,價格馬上跌成1/4,算算損失的五六萬都可以請個兩位,慢慢悠悠閒閒地替我們摘上一個月。

 

再來,便是管理水的問題,事情一忙,青椒不是缺水,便是忘了補充養分,缺水很容易得考腐病,大片的考腐病讓青椒價格又跌成1/3。有一次我覺得天氣特別熱,還囑咐Hugo要多幫青椒打一次水,Hugo才發現大水桶沒水,眼睜睜看著無動於衷的Hugo,在Hugo爸面前大喊:「你不去找順伯的兒子把水源借過來半小時,你的青椒要死光了。」我是那樣痛心疾首的吶喊,程度不低於對著總統喊說:「不救救災民,人都要死光了。」兩個禮拜後,才一個下午沒喝到水的青椒出現考腐病,還出了好幾箱跌了價的青椒。只能證明,在位者再怎麼愛惜自己的臉皮,青椒/人民還是首要顧及的對象,Hugo不懂,有種悲倉的無奈感,在鐵皮小屋住得心情十分煩悶,身體累不打緊,心裡一累,便常常有股衝動買車票回高雄,來個眼不見心不亂。

 

最後,一定逃不過病蟲害的問題,人一忙,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哪有時間噴藥?每天忙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時間都不夠,該噴藥的時間,一天拖過一天,薊馬和細螨在作物身上可是傳染極為快速,一株感染瞬間一片感染,沒噴藥的青椒簡直快變成有機青椒,出了長相極為不討喜的青椒,價格又跌。

 

PB030150.JPG 

PB030151.JPG 

 

種田的心情是隨著價格而起伏,但我的心情很明顯是隨著Hugo的管理而起伏。人家要花大錢出國學MBA,又不是頭殼壞去花鈔票體驗人生,而是管理真的能讓事情事半功倍。經過這次的教訓後,決定要開始訓練自己的工人,不然自己做個賊死,卻沒一個賊好,這本可是虧大了。Hugo常常一天勞累的工作後,突然身體不適,一晚吐了好幾次,再這樣下去,辛苦拿命換的錢都奉送給醫生囉!除了心疼,很大一部分是Hugo要換個腦袋改進管理的部分。

 

Hugo管理得好,我的人生才是彩色的阿,不然我的坐看雲起時根本就是神話,我想明年應該是真正的開心農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