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看到敝人賣芒果,都會直接聯想我是否從中賺一手,是的,我賺到了免費的吃,那些有被蟲咬過/被蜜蜂螫過/長出來畸形不討喜的芒果全被我姐夫送到親朋友好友的口中,即使我姐夫要送,說實在也不是送給我,而是孝敬家母,我要吃芒果也不需大費周章地透過朋友的人情,幫忙製作名片印DM,甚至還動頭腦PO在人氣很冷的部落格自取其辱,大可大辣辣地翹著二郎腿就有切好的芒果和芒果青等著送入我口,但是我為甚麼要賣芒果?

 

今天新聞報導我才注意到水蜜桃阿嬤〈註1〉,有幾個人像水蜜桃阿嬤身世這麼坎坷?媳婦兒子欠了卡債,媳婦燒炭自殺,兒子喝了農藥巴拉刈〈註2〉自殺,身後留下四名子女。不久之後,女婿隨後自殺,女兒又帶了三個孩子回家。阿嬤的角色令人悲憐,喚起社會上的愛心總動員,然而,難道要把台灣農家的角色都搞成這麼悽慘,才要動員吸引大眾的目光來賣水蜜桃?閣下可曾注意過高雄縣三民鄉原住民賣的水蜜桃?也是辛辛苦苦栽種,那也是走在半山坡地採收還怕摔落,摔傷了身沒關係,可得好好保護脆弱的水蜜桃,心酸阿,閣下有曾想過要好好保護脆弱的農民?

 

今天新聞又報蕉農辛苦栽種香蕉的心酸〈註3〉,原本一台斤四五十元,才過沒兩天,大盤真的是崩盤價,一台斤給9元,之前還掉過一台斤3元,不要說本都回不來,連基本工資都沒有,那些農民可是沒有受到勞工局民法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阿,閣下叫人家怎麼生活?大多數的農民不有錢,但大多數的盤商很有錢,農民不會行銷,只能被壓著打,盤商開出一台斤9,也只能摸摸鼻子趕緊採收,否則愈虧愈多。

 

今天新聞又報導了一顆哈密瓜880,貴婦出手40顆〈註4〉,哈密瓜來自日本宮崎,讓我覺的嘆息的是,為甚麼不報台灣的哈密瓜?我也吃過甜度破20,台灣農民辛苦採收室內栽種頂級的網文瓜,難道舶來品比較高級?不是不是,原因出於普通的農民根本不知道怎麼行銷,閣下問說不是有農會有合作社?我只能拿出經濟學來嚇唬各位,經濟學中主張放任自由經濟的古典學派說市場有市場的機制,有隻看不見的手操縱經濟,可讓經濟回到供需平衡,的確,一般人都看不到那隻手,但那隻手會伸進農會,會出現在合作社,一般人看不到看不到,可是我膝蓋很神靈,用膝蓋想也知道,自由放任的愛會在政治裡快樂的成長嗎?根本就是狗屁。不會行銷/沒有銷售管道的農民,不是被大盤玩弄,就是被黑心農會給搞死,比較厲害的農民製造假人頭開了的合作社,繞過黑心的農會,還可以得到全額的政府補助款,但一般的農民光是每天照顧農作,哪有心思搞政治?苦的是比勞工階級還苦,更沒有退休金可言,誰來幫他們出頭?還是有人,我就是默默耕耘卻使不上力的一位,部落格說人氣跟冰宮一樣冷,說交遊朋友廣闊,還不是一堆跟我一樣苦的年輕人,能幫農民做多少算多少,倒是不要再問我賣芒果是否有賺錢了。

 

我不是直銷,我不是大盤,我只是想幫家人/農民朋友出一點力的默默無名的人,如果閣下心有所感,請在農業觀光區多花一點時間,多了解農民,如果不介意,也請拿出一點錢購買農民細心照顧的產品,謝謝老闆。

 

 

〈註1〉延伸閱讀:

影片 – 阿里嘉真情推薦: http://atwn2face2007.pixnet.net/blog/post/5229031

水蜜桃阿嬤近況報導: http://atwn2face2007.pixnet.net/blog/post/12188717

 

〈註2〉敝人曾經有個朋友也是喝農藥巴拉刈自殺,原住民朋友稱巴拉刮,但媒體字幕是打刈ㄧ\ 字。

 

〈註3〉延伸閱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8/8/1kayc.html

新聞結尾寫出農民只能自認倒楣,台積電被資遣的員工還可以走上街頭抗議呢!農民跟大多數弱勢的團體一樣,只能自認倒楣。

 

〈註4〉延伸閱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8/8/1kagc.html

此篇新聞在彰顯舶來品的消費量增加間接反應出來自台灣股市景氣的回春,要彰顯景氣的回春,不需要大打舶來品的廣告吧,這新聞手法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