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才想寫一篇關於彩椒搶市的文章,寫了標題,現在開了檔案,還是只有標題,內容一個字也沒寫,離現在寫標題又好些時候,一切都是彩椒惹的禍,可以讓一個這麼有才氣的小女子斷送了文學的前程〈開始幻想……〉。其實是青輔會辦了徵求打工度假的好文,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夢想,我錯過了時間,一抬頭看日曆就已經過了截稿時間,本來是很想投的,直接把部落格的文章轉貼就好,可是一旦看到〝鼓勵年輕人〞,喔,頭皮就發麻。

 

在部落格裡面,都是屁文,一切都是照著月亮的陰晴圓缺下去寫的,根本就不會有國文課那種激勵人心的八股文,完全沒有起承轉合,況且,我也不知道什麼是起承轉合,論說文都可以被我寫成抒情文,這種激勵的徵文讓我很猶豫,其實根本連猶豫得仔細一點的時間都沒有,彩椒就這樣淹沒了我的人生,很謝謝那位把資料丟給我、鼓勵我投稿的人,我是中看不種用的人,一切〝靠臉〞吃飯,沒有內裡,真正要幹什麼大事時,是沒有東西可以搬出檯面。

 

 P1000105.JPG  

 

話說那個該死的彩椒,九月底量多到爆的時候,價錢很低,害我採到爆肝,決定不委外包裝後,自己包到手快斷掉。量不足,價格卻無敵恨天高,就在這種不爭氣的日子和折磨下度過。之前提到的搶市是在中秋節前夕,彩色甜椒的價格相當好,但我們的甜椒有一些都中果疫病/炭疽病,中果疫病的果肉有一塊像是被燙傷的皮膚,呈現透明,果要當場把爛的部分處理掉,否則會一直爛下去,這種貨在我們委託的包裝廠中處裡,通常都丟掉。我們看了很可惜,農夫就是有一種自己照顧出來的農作物就像是自己的小孩一般,萬般捨不得,因此,在我們採收有這樣的貨,通常都是拿去送鄰居。後來知道埔里拍賣市場可以送,也並不限制要用箱子裝,多少公斤都可以拿去拍賣,流程也很簡單,時間一到,貨放在地上,紙條寫上大名,誰都可以。

 

就在這中秋前夕加上颱風前的當下,我們挑了一些算是受傷很輕微又不大會擴散的爛椒中的好椒,貨物的狀況大約是特級品,但都有著好了的結疤,大約七八公斤來著,一到拍賣市場,開了車門,瞬間四五個人圍上前來,一直詢問著要怎麼賣。一位貌似五六十歲的中年大叔,一把就拎走我們的貨,叫我們$30賣給他,一邊問一邊撕掉我們放在箱子裡的紙條,我們實在不知道要賣多少,反而比較享受一早開盤的快感,我們一直說不知道怎麼賣,還是交由拍賣來決定,有一些菜販受不了這位大叔的專製蠻橫,似乎便說:「就當場給人拍賣。」

 

大叔啐了一聲,反擊:「我先來的。」講著台語,一口氣地不耐煩,像是練過輕功一樣,貨一把被拎去磅秤量重,擺都不讓我擺地上。在我身後的一位小姐,搖著頭,表情很是受不了這位大叔,手上比了個七,轉身離去,大概是提醒我這樣的貨會被喊到七十。我們更是堅持自己的意志,因為我們委外包裝出貨,價錢和品質的對價,拿捏不準,更何況對這品質的貨價,實在沒有多大的把握,這時拍賣市場的人員出面,告訴大叔,只有價高者得,沒有先來後到,問我們要不要當著在場的人就全拍掉,只見價格從$30$40,另一位菜販跳出來大喊$55,價格一路上攻$65成交。

 

這種搶市的畫面,看著市場小販喊價搶貨,想來也只有在小說電影出現的場景,面對市場新手的戲碼,對方一個勁地想吃掉貨的霸凌行為,四周圍的人跳出來主持正義,完全符合戲劇裡的張力,讓誤闖森林的小白兔走上一回,真是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