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足夠的人力帶你上天堂,沒足夠的人工,帶你下地獄。今年從紐西蘭回台的Erica來幫忙採果,所幸她五月中就過來幫忙,在還沒採到果前,先搬了一包包跟水泥一樣重的含水土包,她先前指著電視做黑糖苦力酒的飲料廣告問說:「我們不會變成這樣吧?」我們就真的變成這樣,她肌肉一塊塊出來,每晚早早就寢,如果只有Hugo和我,真的要去買什麼保力達之類的來增強體力,大家做了差不多快十天的苦力活,忙了一段落,我終於可以開始我的開心農場。

 

 P1000329  

   

首先,來一個規模經濟比較大一點的小番茄,原本只是要試種看看,小番茄能不能在正熱的夏天存活,憑藉的是我們山上溫度比較低,又叫的是耐熱的品種,想說自己買種子發苗,沒想到有現成的苗,不過一次要買一盤,總共126株。小苗來也沒時間弄,只能先挪到比較大的穴盤,大約20天後,跟Erica忙完腦人的水泥包後,才開始植入土中。光是弄土、種植就要花掉一天一個人力,希望往後吃小番茄可以吃到反胃!

 

 P1000342

 

要用紅線垂吊的方式往上夾,紅線裁剪的比較長,可以像放風箏一般,把線慢慢往下放,這樣往後採果會比較方便,想必把一株株往上夾去,可能也要花上一些時候了。

 

 P1000326  

 P1000327  

三月底種下的青花菜和高麗菜。剛開始,大多數的人並不看好,太熱會造成高麗菜不結球之類的狀況,一開始哪知道什麼時節該種什麼,又不是出生就會的特異功能,有人免費送種子,就開心種下了。青花菜早已吃完,高麗菜長得特別健壯,如果肥再灑多一點,會更脆綠。菜價因雨水過多爆漲,我卻要開始計劃分送,真是太開心了。

 

 P1000344  

 

香蕉樹是兩年前種下的。那時後面的場子還沒搭建起來,鄰居送來兩株香蕉小樹苗,屋子前後根本沒有空地,只好挪到農地最邊緣,緊鄰路邊的土地。距離相對很遠,不會閒閒提著肥料水走個兩百多公尺去照顧,能活也是天意。頭一年,葉子黃到不行,植株極度不健康,連長大也沒有。今年邁入第三個年頭,突然間,翠綠又高壯,猛然一看,就像吃到什麼大補丸,猜想是地下的根鑽去對面有施肥的田裡,吃個飽。

 

P1000347   

 

神秘果樹。大部分的人對這種樹很陌生,是從東南亞引進的樹種,其果能改變味蕾,酸的口感變成甜的,檸檬吃起來像柳丁,啤酒喝來是甜的,那種催眠後吃檸檬的橋段,想必是先吃了一顆神秘果實,才讓人吃了檸檬也不皺一下眉。神秘果樹已經開始要開花結果,如果大坪頂要舉辦吃百香果大賽,怕酸的人先嗑一顆神秘果實,想必如虎添翼。

 

P1000346   

 

木瓜樹是無意長出來的,這裡家家戶戶多少都有種一株木瓜來自己吃。鄰居送來很多木瓜,木瓜種子隨意被我棄置在神秘果樹旁,就這樣一株株的木瓜冒了出來,多到像雜草一般,送人種都送不完,選了一株長在最旁邊,也長得挺好。

 

P1000345   

 

最可憐的就是檸檬了,邁入第三個年頭,跟雜草一般高度。因為實在太不起眼,第二年被工人當雜草整個除乾淨,今年好不容易長了出來,又不小心被割草機削去頂芽,我想十年後大概也是這番光景。鳳梨也沒多好,種了兩顆,一顆也被除草機打飛出去,另一個現在雖然活得好好的,但也不用太期待可以活得很好。巧克力薄荷葉也常常被當雜草除掉,我說人呀!沒事不要把自己隱身起來,不僅沒有存在感,也很容易被當雜草給掛點的阿!

 P1000349  

 P1000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