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鄉下是我這輩子身體最糟糕的時候,對我這種超級過敏兒來說,念鄉下的大學,讓我體驗到自己的身體是多麼弱不經風,請叫我阿秋,因為時時都在打噴嚏。鄉下空氣不是很好?為什麼比高雄的空氣讓我過敏得更嚴重?對,我思索這問題也很久,高雄因為工業區的關係,空氣爛透了,台北因為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空氣也爛透了,但能讓我打噴嚏打到頻頻虛脫的地方,應該就是鄉下了。

 

埔里山區溼度高,夜晚的溼度70,下雨會到80,讓我過敏的塵璊在溼度60時就高興的大量繁殖,每天溼度到70,說它們處在天堂也不為過,因此到處都是討厭又看不到的塵璊。常常洗被子曬被子,也都還會過敏。然而塵璊在高溫60度以上才會被殺死,曬被子的溫度哪飆到那麼高,因此,就有變態日本人就把被子塞進黑色塑膠袋到太陽底下曬,測得的溫度可高過於60。每隔一段時間,我也用這方式消毒一下,但最讓我覺得有效的是吸塵器。

 

鄉下植物多歸多,像我住在農地旁,下完雨後,真要噴起農藥來,也只能默默地把大門關起來,可憐了門口的那兩條狗,慶幸他們可以到處躲風頭。傳統農夫更發起狠來噴除草劑,導致土表裸露,風輕輕一吹,捲起的塵揚多到我家地板只要一陣子不清掃,施以適當的水和陽光,也能長出肥美的水草,屆時可以請大家到我家來牧牛。鄉下哪來的空氣好阿?每隔幾天,我就要把吸塵器拿出來地板、坐墊、棉被吸一吸,就會看到許多比奈米粉餅摸起來還綿密的細粉。

 

一台吸力永不衰弱的吸塵器三四千左右,抵上一罐LP33膠囊三千,膠囊吃完還要再買,吸塵器可以一用再用,所以我說它最有效率且快速治好立即的過敏。但有效的作戰計畫是必要的,摸透敵人後,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才有效果。一般過敏很久的人,身體處在長期發炎狀態時,通常只用吸塵器是沒有辦法有效對付,因為身體太弱,還沒有辦法立刻恢復。通常,醫護人員都會說,要把環境弄整潔,但這定義對我實在是模糊到一個不行,對我這種超級嚴重的過敏來說,回想起來,只有到過有潔癖人的家,鼻子才會完全暢通,總不能跟有潔癖的朋友說,拜託你家借我住,又不是有錢可以請到有潔癖的瑪麗亞,因此,以下的SOP能保過敏兒恢復青春活力。

 

第一,請把環境弄整潔。被子一兩個月就拿出去曬一次〈請用黑色塑膠袋〉,而且五天要用吸塵器吸一吸環境,包括床套、被子,臥房請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加裝濾網〈去大賣場買一大捲筒,便宜很多〉,一個月換一次,晚上睡覺是最容易鼻塞的時候,務必保持夜晚空氣清淨,冬天可加戴口罩保持溫暖,或是配戴活性碳口罩〈效果較好,又久用〉,嚴重時,依醫師規定加用鼻噴劑。慢慢地,身體不再時時發炎後,就可以不用鼻噴劑,也可以不用戴口罩了。

第二,養成運動習慣。其實自己身體發炎,是可以感覺得出來,動不動就很容易打噴嚏,心跳比平時要快,體溫比平時要高。如果平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提升自身免疫系統,減緩過敏症狀,真的不用常跑診所拿抗組織胺的藥,也不用花錢吃很貴的腸道益菌,更不用去看,貴死人的中醫,吃貴死人的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