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壯遊某種程度上和學校畢業的感覺沒兩樣,經過試煉,跨過人生一個里程碑,邁向嶄新的未來,手接過校長遞過來的畢業證書,證明通過嚴苛的考驗。可有多少畢業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仍徬徨地不知所措,還沒畢業媒體就預先自己已經失業,那股滿腔熱血逐漸被金錢主導的市場消磨殆盡,自己也開始懷疑起什麼是存在的價值。

 

嚴長壽一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序中,給南藝大畢業生的演講,那強而有力的話語,可以直接穿透人心,點出「直到自己認識手裡握有工具的特質,才能明白自身的價值」。

 

以下摘自原文的內容。

 

「親愛的同學,如果你認為過去你在學校所學的一切,只是一個謀生的工具,你將會非常失望!」

 

畢業就是就業考驗的開始,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擁有的是什麼工具,僅僅把所學當工具「換口飯吃」,投入社會後你不僅會失望,可能也要遭遇一連串的打擊!你想要進國家的兩廳院工作,會發現已經有一群國外深造回來的高手在排隊等著職缺;你想要開音樂會,卻借不到場地,即使借到了四百人的場地,你會發現竟然找不到一半的觀眾入場;你想要開畫展,沒有人青睞;你想要加入舞團跳舞,但微薄的薪水連肚子都餵不飽。

 

你會發現自己茫然的站在十字路口,挫折感壓得你挺不起胸膛,接連的打擊讓你連還手的餘地都沒有,你對自己過去所學的開始疑惑,甚至你會認為在學校的一切都變成無意義的投資。於是無奈的選擇之下,學音樂的同學就去教下一代學樂器,教授結束,你再鼓勵他們去考音樂系,考上音樂系好不容易又畢業了,他們跟你一樣仍然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於是他們又只得再去教下下一代學音樂!周而復始,每下愈況。

 

「各位同學,這真是一個非常沒有成就感的工作啊!」

 

空氣凝結了。驕傲收起來了。我還看到一張張佈滿焦慮的臉。

 

各位同學啊,問題在哪裡?

 

如果,你認為你的所學,只是一個就業謀生的工具,而不明白它真正的價值,那麼畢業後,未能立刻找到工作,你沒有權利抱怨,沒有人欣賞你的音樂,你沒有權利抱怨,沒有人買你的畫、沒有人看你的舞蹈,這個時候,你也都沒有權利抱怨!

 

「因為,你們真正擁有的,不是一個『謀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

 

這個感動人的工具,除了用來謀生就業,真正重要的是,你自己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在這工具上,你自己是否曾被它感動?

 

如果這感動人的工具,在你的胸中有股澎湃激昂的力量,你會不會急於將此工具用來感動人,盡到感動人的責任?你是不是心甘情願、甘之如飴的想要影響更多人「投入」這個認知,而且把藝術變成滋潤生命的工具?尤其當你看到台灣的社會在這麼浮動的時候、價值觀這麼混亂的時候,當上從高層的領袖、下到基層的公務人員都因為缺乏人文素養,而無法讓自己的心緒安定下來的時候,其實這個社會是非常需要你們這樣的藝術家,走向社會、感動別人,幫助人們找回沉靜思維的力量。

 

但是如果你自己都不清楚自身的價值,不了解自己所擁有的工具,你就沒有權利抱怨!改變你的心態,走向台灣每一個偏遠的角落,用藝術去感動每一個需要的人們!這時候你會發現工具不只是工具,這時候你會發現生命從這一刻開始有了意義、世界從這一刻開始才是你的!

相信壯遊之後,曾經出現的那股滿腔熱血,總該留些什麼下來,而我急躁地想寫點什麼與大家分享。幸而,在背包客棧上阿妹妹所寫一文「壯遊之後,當你成為了英雄,卻忘了把英雄帶回來」,平凡内蘊且堅忍的文字,安撫了我躁動的靈魂。是了,這是給壯遊畢業生最好的文章。

  

你說那天下午喝乾了一杯酥油茶,又滾又燙,著實的讓你掉眼淚。在偏遠的山裡,簡陋矮房子旁,在那對貧苦夫婦黝黑的手掌間,他們卻煮出又濃又香的生命滋味。你說數十個日子以來,穿越著疆界,穿越體能的極限,你穿越孤獨,將自己從鏡中砸碎,再一片片拾起。

 

數十個日子,我等待你歸來。

 

 

你說他鄉的陌生,讓你重新認知自己的文化;沿路紛雜的語言、相異的膚色,讓你理解萬千世界的差別;人,是多麼的不同,又多麼相同。他們幫助你,一次又一次的幫助你,鼻子酸了,因為你見識到世間最美的一面。有時候你訝異在如此遙遠的鄉間,金錢尚未宰制的世界,人們是過的如此樸實滿足。還有那些街邊乞丐、泥濘裡赤足奔走的車夫,這些曾經針扎般讓你羞赧的貧窮景象,都深深撼動你。你重新思考社會的價值,開始想為真正有意義的事捍衛到底。你知道人與人的關係,不會只是買賣;知道了慾望的膚淺與無盡,於是選擇誠摯和踏實。 

 

數十個日子,我等待你歸來。

 

 

路上生了一場大病,你呼吸痊癒後的第一口空氣,眼眶泛紅,此後每一天,你不願再渾沌度日。豪情與決心,你的千驚萬險與感人肺腑,終於堆疊成英雄的身影,世界為此迸出高分貝喝采,你將歸來,我顛高著腳,想一見那張歷練後謙卑的容顏,想撿拾你曬成鹽的汗水。 

 

紅毯尾端,鎂光燈下他那張驕傲、成功的臉。

 

 

而你,被收藏在一本販售的回憶裡。 

 

 

壯遊不是謊言,我知道,因為我陪你一同走過。在那些流離中、困頓裡,我們倚著生鏽的鐵牆躲雨,緩慢前進。我們饑渴,但不曾放棄。我們看見了弱勢者的悲哀,知道這世間價值是多麼扭曲,我們的心被敲開,眼淚變成勇氣,我們終於願意醒來,不再加入市場的遊戲。 

 

我們因為被愛,所以必須把愛給出去。

 

 

旅行不該只是一場尋找自己、了解自己、挑戰自己、實現自己的膜拜,販售記憶也不該成為這場儀式的終結。我流淚,因為回來後的你,換個姿勢仍然選擇繼續沈睡,遺忘所看過驚人的一切,那些痛徹心扉的自白,只是一個知識青年的自我哀戚,壯遊成為一種成就、增添光彩的裝飾品;是一道實驗,完成你更愛自己的手續。當回憶被你反覆背誦,你信以為真,那酥油茶的香濃與色澤就如此清楚的在腦袋裡,但你不明白的是,它已經與它的血脈割離,它只是戰利品,你將它帶離了孕育它、需要它的環境,

 

你用它來顧盼自憐。

 

但我不會對你放棄, 

 

能夠實現壯遊的人,都是潛在的革命者。你們離了家鄉,跳出優渥安全的巢,訓練自己堅強,面對一切考驗。

 

 

你們睜開了眼。 

 

而我現在只能等待,你們真實的去看見。當你旅行時,這世界無私的向你敞開,它訴說了故事,你必須把它帶回來。記憶是你靈魂裡的繭,不是甜蜜,足跡也不會是在身後叮噹作響的標籤,那是一種印記。

 

 

你即將改變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需要你來改變。

  

畢竟,

 

桌上滾燙的酥油茶還等著,

 

高原上的風正寒,

 

別讓它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a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